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德化检察:亮剑虚假诉讼 共筑司法诚信

2022年01月17日17:2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系当事人采用虚假陈述、伪造证据等手段,以捏造的事实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严重妨害司法秩序,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破坏社会诚信体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德化县检察院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呼声,不断创新虚假诉讼监督机制,破解虚假诉讼难题,实现全链条打击与预防,依法监督了一批民事虚假诉讼案件,打造“山区小院”虚假诉讼“全链条”治理特色亮点品牌。

检察之力

引出虚假诉讼“案中案”

在陈某“职业放贷”虚假诉讼系列案中,从2015年8月19日至2019年1月3日,以陈某为原告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有36件,以陈某妻子邱某为原告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有204件,起诉总标的额达713万余元。

经调查核实,陈某未取得放贷资格,非法从事金融放贷业务,向社会不特定对象提供借款,收取“砍头息”,并以其妻子邱某的名义提起民事诉讼将“虚增债务”合法化并获取非法利益,严重扰乱金融秩序,损害司法权威。德化县检察院依法对陈某擅自以邱某名义起诉的10起虚增借贷金额、捏造借贷事实的案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均获法院再审改判。

与此同时,对陈某涉嫌虚假诉讼犯罪刑事立案监督,挖出了陈某等5人涉恶案。

该院通过与公安、监察委形成协同机制,实现虚假诉讼线索、结果内部双移送,挖掘虚假诉讼案件背后“案中案”,近年来,合力成功查办涉虚假诉讼职务犯罪案件1件1人、普通犯罪案件4件14人。

检察之光

照亮虚假诉讼“隐秘角落”

坚持机制创新。先后联合法院、公安等部门会签《关于共同防范和查办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检警侦审一体化协作机制的意见》,构建信息资源共享、证据协同完善机制。引导公安补强证据10件,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5次,对13件虚假诉讼再审案件发表意见。

善用智慧监督。适应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发展趋势,在全市率先使用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打造办案需求与软件程序深度融合的“人机合力”监督模式,破解案源匮乏的瓶颈,将查办虚假诉讼案件工作推向纵深。

创新民事先行。发挥民事检察部门查办虚假诉讼的主导作用,由民事检察部门自行调查核实,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再向刑事检察部门移送犯罪线索,双管齐下,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凝聚同向合力,改变以往虚假诉讼监督过度依赖刑事案件处理结果的弊端。2020年来成功查办的12件虚假诉讼案件全部依靠民事检察自身调查力量。

检察之剑

斩断虚假诉讼“幕后黑手”

严打“涉黑涉恶”。 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利用诉讼手段将虚增债务进行合法化的行为,成功查办10件涉黑涉恶“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依法追究12名涉黑涉恶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1件涉黑“套路贷”虚假诉讼监督系列案获评福建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诉讼监督案例,承办检察官获福建省人民检察院通报表扬。

护航“亲清护企”。 加大涉企虚假诉讼监督力度,为涉案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1件涉企虚假诉讼监督案被泉州市人民检察院评为检察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典型案事例、2020年“检察服务企业发展提升营商法治环境”十佳典型案事例。(黄墩良 黄丽红)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