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和春节有关工作

2022年01月19日07:58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确保全省人民过一个欢乐喜庆、文明祥和、平安健康的新春佳节

  1月18日,省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近期全省疫情防控和春节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龙就有关工作作出安排。

  尹力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做好节日期间文化娱乐、交通运输、市场监督等各项工作,确保全省人民过一个欢乐喜庆、文明祥和、平安健康的新春佳节。

  尹力指出,确保人民群众过好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是重要前提。春节期间,省内外人员流动增大,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慎终如始、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奥密克戎等病毒特点,采取更加主动靠前、精准精细的防控措施,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巩固福建省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加强重点人群有效管理和服务,通过信息化网格化等手段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实施入境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入闽人员健康管理。要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社区网格化管理水平,完善福建八闽健康码功能,充分依靠基层、广泛发动群众,健全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信息化、智慧化、专业化水平。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服务保障和院感防控工作,完善相关运行机制,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具体政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要保持正常运转,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坚决做到“四早”,确保快速有效处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宣传告示、温馨提示以及便捷核酸检测等工作,争取广大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保持社会正常运行。

  尹力要求,要落实好福建省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工作方案,抢抓春节消费黄金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定和扩大节日消费,策划各类文旅推介、促消费活动,提升消费智慧化、便利化水平,加速消费回暖回补和旅游提振复苏。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进减税降费,提前谋划、尽早出台各项惠企促生产政策措施,健全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鼓励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不停工,努力实现增产增效目标。要抓住春节期间客商侨商返乡探亲的有利时机,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推介招商,组织“亲情招商”“主官招商”等活动,争取招引和落地更多大项目、好项目。

  尹力强调,要全心全意关爱困难群众,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和帮扶措施,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坚决兜牢民生底线。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加大“福”文化宣传与创作。要做好春运服务保障,严格交通运输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统筹安排班次和运力,提供更多有温度、暖人心的优质服务,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要促进市场稳供优供,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丰富节日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领导张彦、郭宁宁、吴偕林、李德金、郑建闽、康涛、黄海昆参加。(记者 周琳)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