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法院2021年案件执行成效居全国前列

2022年01月19日08:06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福建省法院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为群众办实事——高效为民执行专项行动”成效,并发布了2021年度福建法院十大执行案件。

从2021年10月中旬至12月底,全省法院掀起新一轮执行攻坚新高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去年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33.44万件,同比增长13.75%,执结率为94.96%。

专项行动中,福建省法院积极探索创新,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有效破解执行难题。如,省法院执行局针对终本不规范、“现状拍卖”等突出问题,出台终本规范、拍卖管理等十项制度,全省法院执行条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被全国教育整顿办顽瘴痼疾整治组推广;宁德中院创新建立涉党政机关案件“零强制执行”工作机制,充分开展执前督促,推动党政机关自动履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2021年,全省法院主动与公安、检察等部门沟通联系,加大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共移送追究拒执罪628件702人,判处有罪306件332人,较好发挥震慑教育作用。此外,省法院推出“红白黑”三色管理机制,让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完成了从1.0到3.0版的升级,全省法院2021年只新增失信人员6.6万人次,近两年来共为符合条件的2.3万个失信企业法人依法及时屏蔽。“企查查”平台显示,福建省诚信管理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记者 严顺龙)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