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梧林传统村落:迎新春 古厝送福

2022年01月19日08:12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厝送福

18日,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福创工作坊”内,学生创作并展示丰富多样的“萌虎”饰品。 农历虎年春节将至,该校开展寒假课堂“巧手制作‘萌虎’迎新春”活动,学生们制作以“虎”为元素的书画作品和传统饰品,迎接新春佳节。记者 林辉 通讯员 林响 摄

日前,在松溪县松航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和家长将彩色卡纸裁成纸条,运用卷、捏、拼贴组合等方法,创作出一件件充满立体感的“福”字衍纸作品。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林清辉 黄鑫 摄

春节临近,古厝送“福”。2022年晋江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日前在梧林传统村落闽南风情馆举行。

梧林传统村落与“福”字颇有渊源,村里现存一段距今400多年的古厝残墙,墙面上就有用碎瓦拼出的“福”字。这个“福”字见证了梧林的沧桑变化,记录了当地人对新年的祈福。闽南风情馆即由村落中的古厝改建而成。

在“翰墨传家风,迎新送春‘廉’”书赠春联活动中,8名晋江市书法家不仅为街区的番仔楼和古厝书写了春联,还为现场游客书写福字和春联。

“我每年都会带孩子回来,主要让他们感受我们闽南的传统文化,了解家乡的年俗。”从菲律宾返乡过年的华侨陈振东正好带着孩子来梧林感受“年味”。陈振东说,在梧林传统村落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他幸运地抽中了春联,正好可以跟孩子们分享春节贴福字、贴春联的习俗。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梧林传统村落公益原创歌曲成果汇报展演,经过省内及台湾知名词曲作家的共同创作,12首原创音乐作品集体“亮相”,博得现场市民与游客的阵阵掌声。(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林晓燕 刘翼 文/图)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