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多做一些、多走一步  泉州检察以法治力量护企行稳致远

2022年01月19日16:3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假如你是企业主,会不会将检察机关当做“自家人”,说说经营上的困惑、叨叨发展中的难题?近日召开的泉州市检察院“亲清护企”新闻发布会透露,自去年3月列入高检院第二期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以来,已有312家泉州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的企业合规体检渠道,自愿申请合格体检服务,共获检察机关牵头的26个部门专家团的专业防范对策建议3132条。

多年来,泉州检察机关立足泉州市民营经济“十分天下有其九”的实际,积极践行“晋江经验”,倾情打造“亲清政商”关系的检察版,以法治为力量,以“多做一些、多走一步”的担当,护航民营企业行稳致远,助力泉州经济总量连续22年领跑福建。2015年创建以来,“亲清护企”泉州检察模式工作成果被写入最高检向全国两会的工作报告,成为泉州市城市法治竞争力的一张名片。

试行“合规改革” 贴近服务“暖企”

“市场监管局派人到公司专门调查了解、现场指导后告诉我们,我们接到的都是职业打假人的恶意投诉、虚假投诉,不用去理会。这不仅肯定了我们公司的经营依法依规,也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的决心。”提及企业合规体检服务,晋江市红日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计先生连声夸赞。

计先生透露,近一两年来,公司多次接到职业投诉人电话,声称公司广告宣传等方面存在违法行为。2021年3月,得知检察机关试行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红日袜业主动申请了“合规体检服务”,很快得到检察机关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免费体检,获得了晋江民营企业合规建设服务联盟提供的合规人才培训。

多年来,泉州市检察机关始终以平等保护、依法规范、强化服务理念为牵引,持续优化落实检察护企政策。去年年底出台《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意见》,提出“推进试点企业合规改革”“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等15条服务保障措施,获省市领导的肯定批示。泉州市检察院及所辖洛江区、晋江市、石狮市检察院作为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均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不断丰富、促进合规工作体系和成果的多样化。

如今在泉州市,线下,企业可通过晋江五里工业园区、石狮工商银行的“法治体验馆”,获自助合规体检服务以及法律咨询、法治宣讲、合规论坛、人才培训等系列合规服务。线上,企业可通过泉州、晋江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自愿申请“合规体检服务”,获得专业合规建设服务。

在去年10月份举行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泉州检察“试点企业合规改革”被写入报告,成为泉州市优化“遵法度、有温度”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少捕慎诉慎押 平等保护“安企”

苏某等人投资175万元在德化县春美乡成立了一养殖合作社,从事渔业养殖生产经营活动。虽是有证经营,但因养殖规模较大,且环保措施不到位,造成附近水库及下游水体发黑、空气发臭。

在德化县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后,因该合作社无力配置环保设施,主管部门要求其立即清退养殖以排除污染源。接到通知,企业主满脸忧愁,对决定有所意见。为实质性化解养殖清退引起的争议,德化县检察院主动召集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和春美乡政府开会协调,促成“延长退养时间,但合作社不再投放新的饵料以减轻水体污染”的方案,为合作社处理和出售鱼产品留足时间,避免了经济损失。

新时代下,民营企业家脚踏实地、拼搏奋进,检察机关牢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落实平等保护和依法规范,让企业放心发展、安心经营,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2021年开展的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专项监督活动中,泉州市检察院共办理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158件,排查涉民营企业专项清理“挂案”10件,依法保障了市场主体人身权和财产权。

探索数字检察 精准打击“护企”

数字化时代,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解锁”检察监督的大能量,十分有必要。

2020年年底,泉州市检察机关在开展经济犯罪预防工作中发现,中心市区一网商产业园突然多出一些并未实际经营的个体工商户、企业和对公账户。这让检察人员敏感地联想到黑灰产业规避银行监管的犯罪行为。

在泉州市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部门的指导下,该网商产业园经营方对已有犯罪行为提取出相关特征变量,并据此建立分析模型,共对产业园10万余家网商企业进行风险扫描,将176家嫌疑风险名单推送给辖区公安机关。目前,该分析模式已固化在产业园管理系统里,实时扫描园区10万余家的网商,为泉州市电子商务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因涉企案件的自行补充侦查需求,市检察院依托检察人才和福建品尚征信有限公司前沿技术支持,成立“市检察院经济犯罪大数据研究中心”,推动“司法+征信”进一步广泛运用,助力惠企刑事政策及精准量刑建议工作落实,甄别涉税违法犯罪风险等成果。机制建立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借助“司法+征信”通道查询362份涉案企业信用报告,2021年对146名企业负责人依法不捕不诉、建议适用缓刑,同时为企业融资增信,累计促成线上银企对接3787家(次),实现融资3.79亿元。

针对泉州品牌企业在异地和网商平台面临的打假难、维权慢、维权成本高等现实困境,泉州市检察机关、市场监督局、工商联等单位联合牵头,邀请相关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机关先后成立“泉州市知名企业品牌保护联盟”“泉州市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泉州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协作机制”“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监测室”,并于2021年4月发布《泉州知识产权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体系框架性协议》,推动泉州市知识产权板块的信用监管从行业单管走向系统协同,从事后监管走向事前、事中和动态监管,有效解决知识产权保护痛点。

接下来,泉州检察机关将继续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在创新保护、秩序维护、司法服务上持续发力,致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为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贡献新的法治能量。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