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政协委员黄月珍:应完善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健全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

2022年01月23日11:4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建省政协委员黄月珍。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福州1月23日电 (吕春荣、实习生马思洋)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正在福州举行。福建省政协委员、民建三明市委主委黄月珍在提案中建议,应完善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健全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

随着我国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托育行业必将成新兴产业,处于井喷式快速发展期。

黄月珍在提案中指出,福建省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尚处初步发展阶段,普惠托育仍在摸索中,各项体制机制仍不够完善。

应该如何完善福建省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规范托育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同时健全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此,黄月珍建议,一是健全托育服务的科学规划体系。统筹规划托育服务供给体系,完善托育服务设施空间布局,强化配套托育服务设施规划,制定托育服务人才培养计划。

二是优化托育服务的有效供给体系。以家庭为主体开展幼儿照护指导,以社区为中心建立幼托服务机构,以市场为导向吸引社会参与幼托,以普惠为原则保障幼托供给服务。

三是强化托育服务的行业监管体系。严格准入机制,严格安全保障,严格服务质量,严格日常监管。

四是完善托育服务的支持政策体系。加强用地保障,出台税费优惠,鼓励金融支持。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