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百米路程救护车通行费时10分钟?  政协委员呼吁“畅通应急通道为生命让行”

2022年01月23日23:3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23日电 (吕春荣、钱嘉禾)“100米路程,救护车开了10分钟,车上患者耽误了抢救;医院门口的交通要道上设置围栏,对面车辆无法直接到达医院……”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期间,针对救护车等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在路上被堵的问题,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陈江提交《畅通应急通道 为生命让行》的提案。

陈江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的交通路况日益拥堵,救护车等特殊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在路上被堵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救护车执行抢救危重伤病员生命的任务,对危重伤病员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他表示,有关部门有必要将“为救护车等特种车辆让行”提上议事日程,畅通生命应急通道。

那么,具体如何为救护车等特种车辆让行?陈江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行引导,通过各种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提倡“生命至上、敬畏生命”的理念,不断提高公众的让车意识,为抢救生命赢取宝贵时间,培养社会公德。

二是加大处罚力度,凡急救车车载监控视频、群众拍摄举报等途径提供信息,若能认定“主观故意阻挠或有条件避让而不避让的”,依法对驾驶员进行处罚。

三是拆除医院门口所在交通要道设置的围栏,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应急救援通道畅通。例如,在医院所在交通要道的路口悬挂“应急车辆先行”引导牌,救护车等应急车辆可直接到达医院,开展各项救急工作。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