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农业如何加快融入RCEP? 福建省政协委员建议搭建跨境投资平台实施“走出去”战略

2022年01月24日19:4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24日电 (吕春荣、钱嘉禾)“我们要积极运用RCEP框架下的大市场,指导福建省农业企业加强学习研究、掌握用好RCEP规则,挖掘RCEP带来的红利。”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福建省政协委员、三明市发改委党组书记刘小彦提交了《关于福建农业加快融入RCEP的建议》的提案。

福建省政协委员、三明市发改委党组书记刘小彦。人民网 吕春荣摄

刘小彦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RCEP成员多为农产品生产大国或贸易大国。于福建农业而言,RCEP带来广阔市场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激烈的市场竞争。

那么,福建农业该如何加快融入RCEP?刘小彦提出四个建议,一是认真研究RCEP规则,科学研判福建农业发展形势;二是瞄准国际质量标准,提升福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三是进口先进技术装备,提高福建农业现代化水平;四是搭建跨境投资平台,实施福建农业“走出去”战略。

其中,针对提升福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刘小彦建议,一方面,福建要围绕茶叶、花卉、水果等特色优势产业,对标对表国际农产品出口质量标准,建设国际标准农产品示范基地,实现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信息可追溯、可监测、有保障的品质认证体系;另一方面,要推动福建农业品牌国际化,帮助指导福建农产品出口企业获得GAP(良好农业规范)、GMP(良好生产规范)等国际认证,推动质量管理标准与国际市场接轨,提升福建农产品品牌形象。

针对提高福建农业现代化水平,刘小彦建议,随着RCEP进口关税的降低,福建要有序进口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等农业机械装备,并积极引进日本等国的优质果蔬种子和技术,结合福建省实际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种业创新创业基地。

除了瞄准国际质量标准、进口先进技术装备之外,刘小彦还聚焦搭建跨境投资平台。“在RCEP框架下,东盟在投资负面清单中对农业种植、畜牧饲养及产品加工上作出了高水平的开放承诺,大幅压缩涉农投资领域的限制。”他表示,福建当下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好行业展会、论坛等形式搭建跨境投资平台,积极鼓励福建企业充分利用RCEP创造的统一大市场,以及更加开放、高效、透明的投资政策环境,加强与RCEP缔约国之间的农产品贸易和农业投资合作关系,实施好福建农业“走出去”战略。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