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首次邀请闽籍华侨列席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共同见证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年01月25日12:1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列席华侨征求意见会。人民网 林晓丽摄

人民网福州1月25日电 (林晓丽)“这次省人代会的议程很紧凑、内容很丰富,希望大家多看多听多交流,我就是怕大家第一次有些‘生’,以后多列席几次就‘熟’了。”1月24日下午,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十楼的一间会议室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建勇和华侨们在四面长桌围坐交谈,氛围轻松愉悦,他的这番话音一落,现场在座的华侨们登时笑了起来。

今年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首次邀请了19位闽籍华侨列席,参与全体会议大会和各代表团的分组审议。在省人代会会期进入到第三天,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特意开了场列席华侨征求意见会,听一听华侨们对福建涉侨工作和人大涉侨法治工作的一些意见。

福建是全国著名侨乡,有海外华侨华人1580万人,分布在188个国家和地区。侨务资源是福建发展的重要资源,也是推动福建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首次邀请大家全程参加省人代会,是对华侨们长期以来心系桑梓的回应,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创新,以此推动华侨群体建言献策,更好地激发闽籍侨胞的爱国心、报国情和强国志。”在会议一开场,梁建勇就说到,“希望大家畅所欲言。”

听了这话,正得(菲律宾)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黄利云第一个打开了“话匣子”。“随着福建经济的转型升级,我们应该更积极地‘走出去’,我这里说的‘走出去’,不是单纯把企业移到国外去。”黄利云接着说,“我们更应该鼓励小微企业前往海外拓展市场或者利用侨胞的资金、人脉、技术等优势,支持小微企业向海外延伸产业链,掌握原材料,降低劳动力成本,增加企业利润,为家乡做出更大贡献。”

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首席主席周盛宗紧接着“开了腔”:“应该鼓励社会资金包括华侨华人投入资金用于乡村振兴。只有足够多的社会力量到乡村建设、生活,乡村的各项事业才能更好地发展。”

在随后的一个多小时里,列席华侨们各抒己见,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梁建勇边听边不住地记录。随后他说,“‘走亲戚走亲戚’,越走才会越近,希望通过你们传达一下,家乡人还是非常希望大家能够回来的。”

梁建勇接着说到,应邀列席省人代会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闽籍华侨们做新时代中国民主的参与者,共同见证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做新时代祖国建设的奋进者,助力福建构建新发展格局,各尽其能、各展所长,更广泛地参与国家和家乡建设;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为民族复兴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用丰富的事例、生动的语言,宣传好中华文化,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