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聚焦“便利福建”  福建发力打造效能政府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2022年01月25日15: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25日电 (吴舟)1月22日,福建省代省长赵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肯定:过去一年,全省上下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两字,深化机关效能建设,“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全面归并优化,诉求办理满意率达99.9%。

据了解,2021年,福建省“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达80.4%,“一趟不用跑”比例达90.3%,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居全国第6位,各地机关效能建设亮点突出。如,福州市优化流程再造,提供“无偿代办”“加急办”“简易办”等帮扶特办服务,打造企业开办“加速度”。厦门市改进通关审批服务,实施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全程无纸化办理,促进贸易通关便捷高效。泉州市推行“局长走流程”,全链条模拟体验高频事项办事流程,有力推动审批服务简办、快办、优办。三明市针对小型低风险项目提供减手续、减时间、减成本、提质量的“三减一提”服务,推动小型低风险项目快速落地。莆田市推行简易电子证照授权使用、电子亮证、授权用证、委托用证等措施,提升“一网通办”服务水平。龙岩市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创新开发“智慧政务柜员机”,提供“家门口”便捷政务服务。宁德市推动采购运行全程在线,实现“不见面”招标。

这一年,全省12345热线共受理群众诉求712.99万件,及时查阅率99.99%,按时办结率99.99%,群众满意率99.93%;按照国办部署要求并入12345热线的32条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全年共受理群众诉求936.07万件,两者合计1649.06万件。

赵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加强新时代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打造效能政府,定下来的事就要坚决地干,开动脑筋地干,不达目的不罢休,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对此,福建已布局——2022年,福建机关效能建设将聚焦全力打造“便利福建”,让福建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福地。具体来说,体现在多方面:在深化“放”上下功夫,结合实际继续取消或下放一批审批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梳理已下放事项,规范备案、补正、中介等行为,杜绝“体外循环”“隐性审批”,确保放得下。在精准“管”上促公平,助力持续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差异化监管机制,完善跨部门综合监管和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强化对政府招商投资合作、招标采购、资源资产出让的公平性监督。在做优“服”上提效率,助力持续优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好政务信息“一张网”,推出更多的“一件事”集成服务事项;探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一网通办”,实现线上服务“不打烊”、线下服务“不打折”。创新营商环境评估机制,加强数字化监测督导,以企业群众满意度为评价标准,推行制度公开、流程公开、效率公开,把审批和服务全流程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据悉,2022年,福建还将持续推进热线归并优化,充分发挥12345热线在进一步畅通政府与企业和群众互动渠道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机关效能建设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一体运作、相促相融,做优做强工作力量、制度规范、网络系统等体系,不断提高诉求件办理质量和实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