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公布首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托管银行

2022年01月25日16:0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月25日电 (张萌)近日,厦门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向社会公示第一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托管银行(以下简称“托管银行”)名单,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兴业银行厦门市分行等13家银行在列。今后,厦门家长只需在手机上下载培训机构签约银行的收费APP,即可完成选课、签合同、缴费等操作。这也同时意味着,当地家长缴纳的培训费将由第三方平台,即上述13家托管银行进行监管。

2021年11月,厦门市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厦门市校外培训机构收费监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监管办法》),规定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由托管银行管理。《监管办法》明确,托管银行应严格按照托管协议开展预收费管理,履行相关账户的开立与撤销、资金保管、资金清算、账务核对、课程及服务信息登记等职责。托管银行则对预收费采取“一课(项)一消、一周一结”模式实施监管。期间,经校外培训机构和学员(家长)共同确认已完成的课时或服务项目后,托管银行按课时费用或服务项目费用进行结算,7日内将课时费用转入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资金存款账户。

根据厦门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以2021年11月9日为界限,培训机构于2021年11月9日以后收取的培训费用将全部纳入“一课一销、一周一结”监管范畴;2021年11月9日前已收取但未完成培训服务的预收费资金,则采取风险保证金方式进行监管。

厦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课一销、一周一结”指的是孩子上完一节课,托管银行再把预收培训费划拨给相应培训机构,采取七天划拨一次。此举旨在防止培训机构“卷钱跑路”,一旦出现“课程还未完结培训机构跑路”等情况,托管银行将马上冻结剩余预收费,维护学员、家长合法权益。

目前,厦门市有关部门将先从学科类培训机构入手“先行先试”,待取得一定经验后,再逐步推广到非学科类机构。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