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关注森林·探秘武夷”生态科考首次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

2022年02月28日17:2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专家们深入福建省光泽县寨里镇境内考察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森林生态系统。人民网 焦艳摄
专家们深入福建省光泽县寨里镇境内考察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森林生态系统。人民网 焦艳摄

人民网南平2月28日电 (焦艳)27日,“关注森林·探秘武夷——走进光泽”2022年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科考活动在福建省光泽县寨里镇正式启动,这是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迎来的首次联合科考活动。

活动期间,专家们通过现场考察、红外线照相机布设等方式沿线考察光泽县寨里镇境内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森林生态系统、野生动植物资源情况。

据了解,武夷山国家公园于2021年4月13日正式启动为期三年的新一轮生物资源本底调查,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全域开展生态系统、植被、高等植物、陆生脊椎动物、水生生物、昆虫、微生物等调查,自体制试点以来已陆续发现雨神角蟾、福建天麻、武夷林蛙、武夷山诺襀等11个新种。光泽县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西部,境内划入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面积37.77万亩,占国家公园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涉及寨里、司前、鸾凤3个乡(镇)10个村(场),此次生态科考活动在光泽开展,不仅能充分展示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同时对全面揭开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的神秘面纱具有重要意义。

“森林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出发点和源头,在处理发展和保护的问题上,武夷山国家公园做得很好。”参加科考活动的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张兆民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的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不仅是福建省的财富,更是全人类的瑰宝,需要我们更进一步地关注和保护。

作为我国唯一一个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保护地,武夷山国家公园于2021年正式设立成为全国首批五个国家公园之一,而福建片区拥有210.7平方公里未受人为破坏的原生性森林植被,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

“经过持续努力,全省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358个,初步构建了自然保护地体系,有效保护了全省85%以上的珍稀濒危物种、70%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使福建成为我国生物多样性高度丰富的省份之一。”福建省林业局局长王智桢表示,将突出自然与人文兼备、保护与发展兼容、全民和集体兼顾、科研和游憩兼具“四个兼”特点,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力争在国内走前头、作表率。

据悉,本次科考活动由福建省林业局、福建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主办,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光泽县委、县政府联合承办。受邀参加此次科考活动的有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院士,以及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南京林业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武夷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等9家科研单位15位专家,涉及生态学、动物学、植物学、真菌研究方向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个领域。

专家们深入福建省光泽县寨里镇境内考察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森林生态系统。人民网 焦艳摄
专家们深入福建省光泽县寨里镇境内考察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森林生态系统。人民网 焦艳摄
科考专家展示武夷山国家公园土壤情况。人民网 焦艳摄
科考专家展示武夷山国家公园土壤情况。人民网 焦艳摄
武夷山生态公园苔藓和地衣共生。人民网 焦艳摄
武夷山生态公园苔藓和地衣共生。人民网 焦艳摄
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境内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蛇足石杉。人民网 焦艳摄
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境内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蛇足石杉。人民网 焦艳摄
“关注森林·探秘武夷——走进光泽”2022年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科考活动在福建省光泽县寨里镇正式启动。人民网 焦艳摄
“关注森林·探秘武夷——走进光泽”2022年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科考活动在福建省光泽县寨里镇正式启动。人民网 焦艳摄
武夷山国家公园西部的武夷天池风光。黄海摄
武夷山国家公园西部的武夷天池风光。黄海摄
福建光泽县寨里镇境内武夷山国家公园地貌。黄海摄
福建光泽县寨里镇境内武夷山国家公园地貌。黄海摄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