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农历正月廿九:“拗九”粥香满福州  榕城传遍孝悌风

2022年03月01日10:5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台江区后洲街道水巷社区,志愿者小朋友为辖区老人送上香甜可口的“拗九粥”。周桃茂摄

人民网福州3月1日电 (刘卿)糯米、红枣、葡萄干、桂圆干、莲子、花生、荸荠、红糖板等8种食材,经过四道工序熬煮而成的粥,名曰“拗九粥”,在每年的农历正月廿九这一天,福州人都要喝上一碗,以祈其逢凶化吉,除去晦气,羁上好运。

这一天,也是福建福州十邑地区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拗九节”。何谓“拗九”?福州民间称正月初九为“上九”,十九为“中九”,廿九为“后九”,故此节称为“后九节”,而福州方言中“后”与“拗”谐音,因此这一天又被成为“拗九节”。福州人认为,逢“九”不顺利,因此每年这天,岁数逢九或九的倍数的人都要过“九”,已婚妇女也要为父母送上一罐“拗九粥”,以示其不忘父母养育之恩及对父母的孝敬之情。

正月廿九煮“拗九粥”孝敬双亲及邻里长辈,已相沿成俗并广为流传。2020年,“拗九节习俗”入选福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2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这一天,福州“满城粥香”,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随着近几年孝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拗九节”不仅限于“吃拗九粥”这一习俗,福州各地组织丰富的民俗活动,除了独具福州特色的民俗文化义演,各级文明单位还会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义诊、义剪、义卖,甚至反诈防骗宣传等都走进社区、走上街头,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和关爱。

在福州仓山区,老人们在品尝香甜“拗九粥”的同时,还能现场观看闽剧经典折子戏、雅乐戏舞等当地民俗表演。“好久没有这么畅快的看戏,今天真是过足了戏瘾,希望以后能多有这样的活动。”现场的黄奶奶笑着说。在台江区,南仙茶摊开展“过拗九节吃福粥,唱福歌”主题活动,后洲街道水巷社区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喜迎冬拗,福暖水巷”志愿服务活动,甜粥暖心,现场老人们连连称赞:“这粥甜到我们心里去了!”

此外,“拗九节”当天,福州鼓楼区、晋安区、福清市等多地均开展送粥活动。

台江区的南仙茶摊开展“过拗九节吃福粥,唱福歌”主题活动。叶诚摄

在“有福之‘粥’传孝道 温暖榕城扬新风”仓山区分会场,老人们品尝到香甜可口的“拗九粥”。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连江县民俗协会在琯头镇侨乡公园送“拗九粥”,祈愿琯头镇父老乡亲事事如意,平安喜乐。郑成乐摄

仓山区市民品尝到香甜的“拗九粥”。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台江区洋中街道玉树社区,老人们不仅可以品尝到“拗九粥”,还得到社区志愿者的亲切关怀。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志愿者们将热气腾腾的拗九粥盛好,一碗碗端给在场老人。福州市委文明办供图

“新福州人”台胞家属陈幼玉老人收到社区慰问品。仓山镇供图

义诊志愿服务。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反诈防骗宣传。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