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强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首例128余万元生态修复赔偿金交付

2022年03月01日14:3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3月1日电 近日,厦门市首例海洋公益诉讼生态赔偿金交付仪式在厦门中华白海豚救护繁育基地举行,一笔共计1281060元的生态修复赔偿金现场交付给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厦门市资源规划局”)所属事业单位——厦门中华白海豚文昌鱼自然保护区事务中心。

据悉,这笔资金将全部用于中华白海豚等珍稀海洋物种的保护及其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同时,此次交付海洋生态赔偿金,也标志着全国海警第一起以原告身份发起的海洋生态公益诉讼办结。

据悉,2021年7月,在“碧海2021”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期间,厦门海警局执法人员经线索摸排,发现辖内一家公司疏浚作业船从事一海洋工程疏浚倾倒作业时,未按规定将疏浚物倾倒在东碇海洋倾倒区,而是直接倾倒在翔安区刘五店外侧附近海域,共倾倒海洋疏浚物高达64700方、违法倾废面积115275平方米,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五十九条规定——“获准倾倒废弃物的单位,必须按照许可证注明的期限及条件,到指定的区域进行倾倒”,被该局顶格罚款20万元。

不仅如此,因案发海域系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的中华白海豚保护区,该倾倒行为还严重危害中华白海豚栖息地生态安全,对海洋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造成直接破坏,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2021年11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第八十九条,厦门海警局代表国家对责任者提出海洋生态损害赔偿要求,向厦门海事法院提出公益诉讼。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施行后,首例由海警机构依据海洋生态保护职责提起的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

“该赔偿金的交付,为推进厦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厦门海洋生态环境,起到积极的社会引导作用。”厦门市资源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厦门是中华白海豚的重要栖息地,而中华白海豚对栖息地要求极为严苛,全社会都有责任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为中华白海豚等珍稀海洋物种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据介绍,厦门市资源规划等部门近年来日益重视生态环境和海洋环境的治理工作,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当地海洋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中华白海豚喜欢吃的鱼类越来越多,中华白海豚也离岸越来越近,频频现身厦鼓码头。

“目前,厦门已有效保护中华白海豚等濒危海洋物种的种群资源,自然保护区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厦门中华白海豚文昌鱼自然保护区事务中心主任蔡立波说,作为近岸海域的濒危旗舰物种,中华白海豚近年来在厦门海域种群数量稳定并逐步提升,栖息地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此外,文昌鱼则实现常态化人工繁育与增殖放流,有效提升保护的主动性,各种鹭鸟种群也稳定。(余乃鎏 刘一鸣)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