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期待“倍增效应”让山海情更深

2022年03月09日08:16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期待“倍增效应”让山海情更深

武夷六盘同脉搏,八闽塞上心相牵。

26年,福建与宁夏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携手同行,创造了我国东西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

26年,福建与宁夏对口协作、山海携手,两省区人民用真情和汗水,共同浇灌出闽宁协作的累累硕果。

去年,两省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深化东西部协作,编制“十四五”闽宁协作规划,召开闽宁协作第25次联席会议,签订合作项目49个,计划投资114亿元,福建省投入援宁资金6.1亿元,两省区签订的《“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任务全部超额完成。

2022年,福建与宁夏的“山海情”将怎样继续上演?如何放大协作“倍增效应”,携手并进共赢未来?

互通互鉴 把家园建得更美

2021年5月,“支持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被写进了闽宁两省区签订的《“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对红寺堡区来说,这是一个重大利好、重大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玉池村村民马慧娟关注着《框架协议》的落地——福建省22名援红挂职干部来了,泉州市惠安县16家重点企业将为红寺堡区提供4500个就业岗位……

这些年,马慧娟不仅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关注着闽宁协作,更以红寺堡区一名普通农民的身份参与、见证着闽宁协作。

“我们现在住房宽敞了,产业建成了,收入提高了,打心眼里感谢福建人民!”马慧娟说,这么多年,福建省不仅为红寺堡区援建了学校、医院、图书馆,让大家入学、就医条件更好,还派出一批又一批干部来到宁夏、来到红寺堡,带着大家“换思想”,和大家一起“找富路”。

闽宁对口协作,不是一口井,而是万眼泉。马慧娟发现,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福建企业家到红寺堡办厂干事业,红寺堡的红酒等特产也借着闽宁协作走进福建,深受欢迎。

“闽宁协作正由单向援助向双向互动转变、由扶贫协作向全面合作转变。今后,期望宁夏与福建在壮大特色产业、加强技能培训、促进稳岗就业、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力度,共同把家园建设得更美。”马慧娟说。

携手共赢 让更多人才腾飞

“闽宁协作在教育领域中有着非常好的协作,宁夏师范学院是其中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师范学院院长马宗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宁夏师范学院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与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福建师范大学派来的挂职人员在优化宁夏师范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加快创新团队培育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0年,闽宁两省区正式建立教育共建帮扶协作关系。20多年来,闽宁教育协作从“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帮扶,从单一支教捐资转向教育全学段协作发展,从单向“帮扶学”转向全方位教育领域深度融合发展,探索创新了教育协作的新路径、新方式,助力宁夏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

截至2020年,福建省累计在宁夏的宁南山区、永宁县闽宁镇捐资助学超1.57亿元,新建、改扩建、维修中小学(幼儿园)80余所;1130余名优秀教师和270余名高校学子到宁南山区和闽宁镇支教;2万余名宁夏教师参加了福建国培计划等培训学习。自2015年起,宁夏每年选派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中青年教师赴闽跟岗培训、实践,截至2021年已有300余名教师受益。

马宗保建议,闽宁两省区高校发挥各自的优势,用好六盘山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学科专业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不断拓展新境界,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高菲 王鼎)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