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一餐饮店因“四舍五入”收款被处罚

2022年03月10日15:4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厦门市海沧区一餐饮店因“四舍五入”收款,受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罚。

据介绍,市民刘某在肖某的餐饮店内消费189.5元,通过微信支付后发现扣款金额为190元。刘某要求退回多收的款项,被肖某以收银系统默认“四舍五入”结算方式为理由拒绝,遂刘某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接报后,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依法对肖某的餐饮店进行检查,发现刘某反映的情况属实。经查,该餐饮店收银系统少于0.5元(不含)直接扣除零头,多于0.5元(含)向上取整,该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规定,构成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的违法行为。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表示,消费者通过移动支付方式付款不存在找零问题。经营者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擅自使用“四舍五入”收银方式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违背了公平交易的原则。消费者如遇到此类情况,可保留相关单据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陈博 陈萍丽 罗姚洪)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