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聚焦福建水利“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

福州市水利局:全方位防御  全要素调度  筑牢防洪排涝安全防线

苏海森
2022年03月15日17:4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州三面环山,一面临江,城中水系发达,地形地貌特殊,是台风暴雨多发的地区。特别是在汛期,经常遭受“洪、涝、潮”影响而造成城区内涝,防洪排涝形势凸显严峻。

福州着力建设“上截、中疏(蓄)、下排”的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建设,不断创新优化指挥调度,构筑了坚实的防洪排涝安全防线。近四年多来,福州城区排水防涝处置效率提高了50%,库湖河调蓄效益提高了30%以上,逢大雨必涝的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构建多功效防洪工程措施

作为“上截”,福州正在实施的“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是第一道防线。工程在城区北面、东面山体内环城建设一圈排洪输水隧洞,中间串联两座小(一)型水库,在山洪汇聚主要山溪处修建截洪坝;在城区南面闽江设置出水口,台风暴雨期间,通过截洪坝对山洪进行有效拦蓄,快速引入隧洞排至闽江。隧洞上游建设一座提水泵站,平时提引闽江水向隧洞和两座水库充水,通过沿线的补水支洞和水库向城区内河进行生态补水。

目前,工程主隧洞和排洪支洞开挖完成率达88%和85%,截洪坝建设有序推进,将于2022年建成东线和北线标段,2023年建成西线标段。

构建血脉式水系行洪网络

实施扩河快排和水系连通,打通城区156条内河水系,清淤拓宽主泄水通道晋安河-光明港水系,建成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大幅缩短山洪和涝水外排闽江的时间。

建成晋安湖、琴亭湖等“六湖三园一池”蓄滞水体工程,增加调蓄库容316.55万m3。

设置沿闽江排涝站19座,强排能力达780.3m3/s,水闸共36座,闸排能力达2520m3/s。江北城区排涝能力从不足5年一遇提高到15年一遇。

构建全要素指挥调度体系

为统筹调度城区内上千个库、湖、河、池、闸、站等水系要素,福州构建“5个1”的指挥调度体系。

成立1个中心。整合水利、城建、城管等相关主管部门涉及城区水系管理职能的5家事业单位,成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统管城区内河水系以及防洪、排涝、调水、污水治理。

成立1个指挥部。依托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成立了城区防内涝指挥部,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包干的防内涝工作机制,具体负责四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工作。

研发1套调度系统。开发监测体系打造“眼”,用数据分析和模型运算打造“脑”,用自动化控制体系打造“手”,实现“雨前预排预泄、提前布防,雨中辅助决策、统一指挥,雨后消缺整改、优化系统”的指挥调度。

完善1个应急预案。修订完善《福州市城区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实现统一预案、统一号令。

落实责任人制度。建立易涝点、雨水排口、水系运行等责任人制度、网格化管理防内涝巡查制度和排水防涝考核制度。

构建高效能应急抢险体系

建设应急指挥平台,实行“排水防涝一张图”作战。建立城区排涝“二环内半小时、二环外1小时”的快速响应机制。配备25台“龙吸水”大型抽排设备、60台动力站、32辆高扬程泵等设备,移动排水能力达72240m3/h。组建多支常驻和机动的应急抢险队伍。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