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探索水资源集约节约创新做法:根据“丰水”特点打造“节水”特色

2022年03月08日09:4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3月8日电 (苏海森)“我们立足福建全省,突出厦门、平潭两地建设水资源节约集约先行示范区,探索统筹兼顾节约集约的创新做法,努力为全国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先行示范。”近日,水利部组织召开2022年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视频会议,福建省水利厅厅长刘琳在介绍福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经验做法时如是表示。

近年来,福建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把节水工作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先行见效。

刘琳表示,福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经验做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构建激活“闲散水”、循环“再生水”、共饮“优质水”三管齐下的大节水格局。加快实施大水网规划,通过“北水南调、西水东济”和湖库联通工程,将闽北、闽西相对丰富的水资源调入水资源紧缺的闽东南沿海地区,让“闲散水”集约利用,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的“动力源”。严格按照水资源综合规划,将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建立非常规水利用体系、非常规水配额制、用户承诺制等,加快推进中水回用、雨水集蓄、海水淡化(特别是工业园区再生水和新城污水资源化利用示范),逐步增加非常规水源利用量和供水占比,让“再生水”循环利用,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器”。继续创新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构建一域一网或多域一网供水格局,通过建管一体、水价杆杠,把水资源安全有效节约利用起来,让“优质水”连网成片,成为寻常百姓生活的“幸福泉”。

二是打造自动监测、精细监控、全程管理的节水大平台。构建节水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框架体系,建成地表水、地下水、非常规水等水源供水量和各行业用水量的自动监测、数据自动上报及标准数据库,逐步建立完善取用水耗排水全过程监控管理的信息化平台。推进城镇供水管网水压、分区计量管理和主动渗漏控制,建立精细化管理平台。借助管理平台,聚焦光电显示、电镀、生命医药等三大重点行业,大力推广新型冷却、逆流清洗、干法洗涤等节水工艺技术装备。

三是创新标杆引领、金融保障、全域推进的节水新模式。强化政策鼓励与引导,在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公共机构和小区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创建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节水载体,形成节水标杆效应。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节水领域,创新推行“节水贷”,优先支持水效领跑者、节水型单位以及信用评价等级良好及以上企业的节水项目。

刘琳表示,福建还坚持多措并举,提档升级节水宣传教育活动。以开展校园节水活动为例,福建持续围绕“开展节水行动 创建节水校园”活动主题,策划学生喜闻乐见的动手性强、参与性强、互动性强的节水科技实验、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节水活动;广泛发动学生在线上参与“节水知识学一学”网络PK答题,参加微演讲比赛、节水主题美术摄影展等活动;组织学生走进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户外场所开展节水研学活动,积极打造节水“第二课堂”。

此外,福建通过示范引领、点面结合,建立节水教育基地。据悉,福建省水利厅依托福建工程学院建立节水教育基地,采用图文展板、视频影像、互动体验等形式,通过光声电一体,既宣传了福建水情、节水政策、节水行动、高校节水创建的经验做法,也展示了现代节水知识和创新节水技术。

“我们先行先试与高校共建节水项目,将逐步在福州大学城形成集中连片的节水型高校示范区。”刘琳介绍,以福建工程学院节水项目为例,该项目建成后,用水量大幅下降,实现日均节水量约2000吨,年节水量约90万吨,节水率超过42%,每年节约物业、管网维修等费用约100万元。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