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湖里区综合施策降低重复信访率

2022年03月16日09:2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厦门市湖里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落实法治信访、责任信访、阳光信访,通过健全机制、压实责任、排查化解、督办问责,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使全区重复信访率由2019年的42.8%降至2021年的11.5%,呈现逐年下降的良好态势。

全领域压实工作责任。全区深入开展信访“三无”区、街、社区和“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全面梳理细化信访问题办理责任清单,落实首接首办负责制,推动区街党政领导带头包案化解信访问题,持续推进开展“四门四访”活动,健全落实街道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严格规范信访复查流程,从区信访局自身做起,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日常每一项工作当中,做到信访事项件件有人管、环环有人抓、全程有人跟,确保受理、转交、办理、化解、疏导始终处于有效管控当中,有效遏制了问题上行。

全链条提升办件质效。明确规定各口首接人员要端正对信访人员的根本态度,做到四清(弄清身份、问清来意、理清诉求、搞清原委)、三快(快速研判、快速录入、快速交办)、一到底(全程跟踪督办到底),引导信访人一次性把问题说清,把解决问题的路径找准,不盲目乱访。在办件过程中,要求有权部门必须明确首办责任人,全程负责做好联系、分析、协调、会商、办理等工作,践行“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力争让信访人理解满意。

全维度推动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区每月、街道每周、社区每天排查机制,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健全完善区、街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坚持做到司法、信访共同参与领导接访、难题会商、突发问题调解。按照“场所共用、人员交叉、调评结合”的原则,推进街道、社区、小区调解与评理有机结合,积极开展基层矛盾纠纷调处,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制定《疑难信访问题清理化解行动工作方案》《特殊疑难信访问题资金使用暂行办法》,整合资源和力量推进疑难信访问题攻坚化解,以实际行动减少重点信访人员的重复投诉。

全要素强化机制保障。先后制定出台了《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负责制》《推行信访评理指导意见》《领导包案工作方案》《信访复查操作规则》《重点信访事项督查督办暂行办法》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了信访工作秩序。每年修订完善信访考评细则,建立并落实越级上访通报机制和信访责任追究机制,明确负面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建立重要社情民意、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重点信访事项专报制度,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立并落实区主要领导接访件督办机制,采取带案下访、专题会商、现场督办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快速办理化解主要领导接访问题,防止重点信访事项办理不到位。

全方位培育队伍素质。注重能力素质培养,积极组织信访干部参加上级开展的轮训、讲座,每年组织全区信访工作人员到党校培训,每月组织全局人员进行业务学习,经常性开展命题作文和专题研讨,安排骨干人员开展业务讲座,手把手帮助提高系统运用、接访处置、文书拟写能力。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集中学习等形式,全面掌握制度机制、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同时,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各项制度机制,强化系统内部管理教育,使信访队伍做到思想红、业务精、双过硬,为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效打下坚实的基础,从源头上消除重复信访的诱因。(夏胡宣)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