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聚焦福建水利“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

厦门市水利局:高位推动  强力推进  建设水资源配置“大水网”

苏海森
2022年03月16日09:4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厦门市水利局坚持问题导向,高位推动,着力建设厦门水资源配置“大水网”,取得阶段性成效。

厦门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统筹规划,紧扣“客水依赖度高、主要水源单一、东西部不均衡、应急能力不足”等问题,2015年编制《厦门市水资源战略规划(2015-2030年)》和《厦门市水资源安全保障近期重点行动计划(2015-2020年)》,确定厦门市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总体规划。2020年,按照厦门城市发展空间规划调整,以保障中远期供水安全保障为目标,进一步编制《厦门市供水大水网系统工程规划》,重点在常规水源建设上,规划“七源—三线”的水资源互联互通配置格局,确保各主力水厂供水具备双水源双通道,提高中远期用水安全保障性。

同时,厦门清水干管已实现海沧—集美与同安片区互联互通和本岛与翔安片区互联互通,将继续推进海沧与本岛、同安与翔安两个片区互连互通,构建清水供水管网,进一步提升供水保障水平。

据悉,“十三五”以来,厦门累计投入54.49亿元,全力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建设。一是新建成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和莲花水库两大水源工程。这两项水利工程是厦门近40 年来新水源建设的重大成果,在厦门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基本建成水源连通高、低线工程。高线水源连通实现主要水源的连通互济;低线水源连通实现西水东调,有效缓解厦门东部原水供应紧张,满足翔安近远期经济发展用水需求。三是引调水工程提升改造。以北溪引水左干渠提升改造(马銮湾段)为典型,结合城市开发建设,优化引调水线路,提升引调水能力,保障工程运行安全。两个新水源工程建成和高低线水源连通,标志着厦门供水水源由“一江两库”转变为“两江四库”,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初步形成,保障2025年前厦门城市用水无忧。

下一步,厦门将紧紧围绕福建“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全局,持续加快水资源配置“大水网”建设。

全力加快溪头水库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力争2023年动工建设,尽快形成厦门西部应急备用水源,保障极端天气下居民和重要企业供水。

积极主动配合推进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解决漳州、厦门两地中远期水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加快谋划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厦门段及配套工程。重点推动水源连通中线工程,先行建设石兜水库至翔安北水厂管道工程。

持续提升改造引调水工程。以九龙江北溪水闸改造为契机,分段推进实施九龙江北溪输水系统改造工程,完成坂头右干渠、本岛埔仔原水枢纽改造工程,系统提升引调水工程安全保障能力。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