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武夷山实施全域生态茶园改造:株株生态茶  处处“燕子窠”

2022年03月16日16:4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3月13日,春光明媚,草长莺飞。在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兴田镇南源岭仙茗生态茶园,地上樱花、地下油菜花盛开正艳,引来群群游客游览拍照。

茶产业是武夷山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全市现有近15万亩茶园、2020年毛茶产量2万余吨,占南平四分之一、全省二十分之一。武夷山市广大干部和茶农牢记嘱托,把生态茶园建设作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实际行动,作为提升武夷山茶质量,增强茶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工作来抓,全市多举措,大力度抓生态茶园建设。首先是科特派赋能,选派科技特派员62人,建立服务队43个,在全市建成各种类型生态茶园基础上,持续推广福建农林大学廖红教授茶园土壤环境优化技术,陈宗懋院士绿色防控综合技术,省农科院张艳璇老师以虫治虫生物防治技术为主的生态茶园建设模式。其次是示范片与典型先行,去年8月9日,该市在兴田镇南岸村召开生态茶园建设现场会,交流建设经验与成功示范,茶农、茶企宣读承诺书,农商银行为南岸村生态茶园建设现场授信,凝聚了全市上下抓生态茶园的积极性。

武夷山市永生茶业有限公司大坪洲生态茶园靠科技赋能,茶园里一盏盏捕虫灯静静伫立,捕虫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将白天太阳能量贮存起来,晚上通过灯光吸引茶尺蠖等害虫并将它们有效杀灭。还通过智能化捕虫灯捕捉到的害虫数量,运用大数据来分析病虫害,为决策防治提供可靠依据。仙茗生态茶园在园里种上桂花树、桃树、杨梅树、蓝莓等树种,在茶树下套种油菜花、大豆等植物,茶叶品质得到稳步提升

该市还注重产业发展形式。推广“合作社+茶农”模式,扶持茶叶专业合作社做强做大,鼓励茶企茶农“抱团发展”,增强茶产品竞争力,促进茶青价格稳定增长。同时强化产业管理营销。加强武夷茶地理标志管理。探索整合武夷茶地理标志标识管理办法,落实“认标购茶”、正本清源措施,加大原产地茶叶品牌宣传推广和市场营销力度,在巩固南方市场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华北、东北地区市场拓展,提升武夷茶市场占有率,推茶企茶农增产增效。

据统计,武夷山茶叶亩均产量已从过去的78斤提高到87斤,2021年,全市实现茶产业产值120.08亿元,税收1.1亿元,分别增长9.3%、29.48%。生态茶园建设的新理念正引领全市115个村、所有茶企、茶农推进生态种植,做生态茶、做好茶、做安全的茶蔚然成风。(杨鸿 徐园园)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