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看过来!福建连江这一片教育资源贯通布局

2022年03月17日17:1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文笔西路、104国道纵横交错,这里路网发达;县医院新院、青塘湖公园先后落址,这里生活配套完善;一中鲤鱼山分校、敖二小不断升级,这里还是连江教育改革“先行区”……这就是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青塘片区!

青塘作为一个活力四射的区域,每年都吸引着大量人口流入,学龄儿童入学入园需求不断增长。眼下,在这片热土上,县教师进修校附属园青塘湖分园的教学主体大楼已经建成,工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内装施工。

据悉,该园隶属县教师进修校附属园管理,以“二类公办园”模式开办,计划今年开启秋季招生工作,开设有大、中、小班12个班级,招生纳入城区公办园统一管理,更好地满足连江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

敖江第二中心小学。连江县教育局供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同样位于青塘片区的敖江第二中心小学也即将迎来历史性跃升——它将更名为敖江中心小学。

届时,原隶属于教师进修学校第三附属小学管理的浦下小学、上山小学、幕浦小学等三所完小校将整体划转“敖江中心小学”管理,进一步融入县城区教育,并朝着城区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迈出实质性步伐。

经过多年建设布局,青塘片区不断夯实教育“量扩质提进位快”的发展基础,现拥有了教师进修校附属园青塘湖分园、鲤鱼山幼儿园、鲤鱼山小学、敖江第二中心小学、连江一中鲤鱼山分校等多所学校,以更稳的步伐、更好的势头、更佳的布局成为了诠释连江县教育事业发展的缩影。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其他片区学校布局如何随之调整?随着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渐高,教育的均衡发展如何与之呼应?

近年来,连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生所需,坚持实施教育强县战略,不断深化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整合现有教育资源,新成立连江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经广泛调研论证,形成了《连江县深化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连江一中、实验小学、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四大教育集团发展格局,不由让人为之振奋。

连江实验小学。连江县教育局供图

据连江县教育局消息,各教育集团按照“1个总校+X个校区+X个分校”模式组成,将建立以共同进步为中心、以制度体系为框架、以规范程序为纽带的集团化办学运行机制。

连江一中教育集团包含:连江一中;连江一中初中部,新增城区优质初中学位900个;连江一中学鲤鱼山分校设置为连江一中鲤鱼山校区;今年内启动连江一中江南校区,总规划用地100亩,一期规划40亩,建设24个教学班。

连江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包含:实验小学;规划建设实验小学江南校区,拟计划征地50亩,建设36班规模小学。

连江县教师进修校附属中学教育集团包含:凤城中学改名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实行集团化办学,设置一校二区一分校 ;凤城中学设置为附中凤城校区(初中部);旧职专设置为附中江南校区(高中部);新建附中敖江分校,位于文笔中学南面地块,设初中部30个教学班。

连江县教师进修校附属园教育集团包含:教师进修校附属园;今年新投入教师进修校附属园青塘湖分园。

启动连江一中江南校区及实验小学江南校区规划建设,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21所、幼儿园4所,新增各类学位4000个以上……

在这一规划布局的引领下,一张连江城区教育发展新蓝图已徐徐展开。

连江县城区大景。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下一阶段,连江县教育局将着力把规划从“图上”落实到“地上”。连江县教育局局长张宗挺表示,将不断完善教育集团发展格局,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城乡联动、共同提高”教育集团化办学之路,实现教育集团整体均衡、优质、有特色发展的办学目标,为实现连江教育强县、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作出不懈努力。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