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湖里区开展电动车充电桩消防安全演练

2022年03月19日15:1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针对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问题,厦门湖里区将治理与服务相结合,增设充电设施满足群众需求,实现有序管理、便民服务、保障安全。截至今年3月,该区累计建成电动自行车充电点1296处、充电桩(口)19252个、“保命墙”110面。

据了解,今年以来湖里区城管委办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电动车安全综合治理,进一步巩固合力整治成果,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进一步规范停放充电场所建设,强化提升电动车消防安全保障。湖里区建设局牵头制订出台《湖里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技术导则(试行)》,并印发宣传画册进项宣传。

同时,针对居民住宅小区、城中村居民自建房等电动车集中充电桩建设,区城管委办、区建设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建立并完善备案管理机制,并联合相关部门对点位的安全条件进行严格把关,落实企业安全管理责任,配备必要的防火、防漏电等消防设备,加强后续管理。并在湖里城管随手拍APP上发送推文,强化居民群众安全意识。安排交通志愿者在站点进行停车秩序引导,购买200个小广播放置在地铁站口、BRT站口及重要交通路,每天6点半至晚上8点,用普通话和闽南话交替宣传文明骑行和规范停车,营造规范停车氛围

日前,由该区城管委办、区公共安全办、区建设局和消防救援大队及金山街道和殿前街道组织开展了一场电动车充电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据介绍,演练通过模拟电动车在携带电池的状态下突然着火的情景,测试不同类型灭火器的性能,科普预防电动车起火情境下应该如何快速灭火。

演练前,消防科技企业负责人就电动车火灾的处置程序、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灭火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讲解。与此同时,对不同种类灭火器在不同充电桩架设场景下的优势特点做了具体科普,让参与演练的各方人员了解电动车火灾的特性,并掌握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流程。

演练正式开始,场地中央的电动车燃起大火,冒出滚滚黑烟。现场人员迅速按照消防预案,使用预定的灭火器灭火。

演练活动结束,相关负责人表示,湖里区未来的公共充电场所,计划配备水基型灭火器为主、悬挂式灭火器为辅。(丁岚)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