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出台元宇宙产业发展计划  力争3年时间培育一批营收上亿元的元宇宙企业

2022年04月01日16:1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4月1日电 (张萌)近日,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印发《厦门市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4年,厦门元宇宙产业生态初具雏形,引入培育一批掌握关键技术、营收上亿元的元宇宙企业,元宇宙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取得明显进展,对政府治理、民生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该《行动计划》围绕基础研究攻关、应用场景构建、基础研发、企业引培发展、产业生态构建、监管治理提升等方面提出了五项重点行动。其中,在实施基础研究攻关行动方面,厦门市鼓励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采用“赛马机制”和“揭榜挂帅”方式,对NFT、VR/AR、脑机接口、智能芯片、智能算法等元宇宙关键技术进行协同攻关,支持元宇宙领域的前沿技术突破;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协同攻关,鼓励有条件的高校院所和企业成立元宇宙技术专家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打造一个元宇宙技术高端协作研究平台。

而在应用场景构建方面,厦门将依托鼓浪屿、沙坡尾、筼筜湖等地标,以及金鸡奖、马拉松等城市名片,支持科研院所和企业打造具有厦门特色元素的元宇宙应用场景,打造一批会展、旅游、体育、商业领域的特色场景示范案例。同时,该市还将积极推动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打造元宇宙应用平台,推动三维数字空间、虚拟数字人等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的开发应用,遴选一批优秀元宇宙应用方案,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示范案例。

值得关注的是,《行动计划》提出,厦门将依托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等人才政策措施,引进一批国内外元宇宙领域高精尖人才和技能型人才,以支持元宇宙领域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同时,鼓励在厦高校优化人工智能、动漫、数字经济等专业的招生计划和培养方案,开设元宇宙相关课程或专业,加快元宇宙教学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培养,培养优秀创新人才。

此外,厦门还将加强对元宇宙隐私、金融等领域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探索建立适应元宇宙发展的安全保障体系。并支持开展元宇宙领域的法律法规、伦理道德、监管政策的研究。建立容错机制和包容审慎监管机制,营造宽松开放的市场准入环境和监管环境等。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