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提质增效  福州检察助力仁德古桥重获“新生”

2022年04月25日10: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仁德桥位于福州市台江区茶亭河上,是1928年建造的单拱石桥,承载着老台江人的,乡愁记忆、历史文脉。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历史变迁,古桥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也面临着严峻的保护问题。

古桥桥身损毁

修缮工作为何久无进展?

2021年8月,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期间,发现仁德桥出现桥身损毁的情况,桥面遍布垃圾,基本失去了行人通行的功能,在台风天或汛期时极有可能崩塌。

仁德桥桥身损毁。福州检察院供图

2021年9月,台江区人民检察院立即对仁德桥公益保护进行立案。在调查走访的过程中,检察官发现,早在2016年,相关行政机关就计划对仁德桥开展了保护修缮。几年时间过去,修缮工作为何迟迟没有进展?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静介绍,因具体的施工单位和职能部门对桥梁的修缮方式以及修缮理念存在巨大的冲突、巨大争议,施工单位的设计理念是希望将桥梁进行异地重建,具备行人通行的功能,而职能部门主要想保留文物的原样,仅保留观赏的价值。

检察助力仁德古桥

重获“新生”

双方意见不一,仁德桥的保护修缮工作如何推进?台江区人民检察院首次探索以诉前磋商机制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也就是通过搭建与行政机关沟通平台,更精准直击问题源头。

座谈会现场。福州检察院供图

2021年10月21日下午,一场关于仁德桥的公益保护诉前磋商座谈会举行,会上行政机关、建设单位、古建筑保护技术专家确定了最终的修缮保护方案,也就是在保护仁德桥原址原样和安全的基础上,实现行人通行。

然而,就在大家以为修缮工作能够稳步推进时,难题又出现了。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静说:“我们发现现场仅仅只是设置了围栏和一些安全警示标志,项目的公示牌并未设置,项目(进度)稍显缓慢。仁德桥从2016年设计方案到现在的修缮工作严重影响了文物安全的保障工作,这个时间已经不能再拖了。”

为加快仁德桥修缮进度,2021年底,台江区人民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及时履行职责。

在检察机关与相关行政机关的共同努力下,仁德桥的修缮保护工作基本完成,破损桥墩修复完好,桥面焕然一新。

修缮好的仁德桥。福州检察院供图

近年来,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拓展公益诉讼领域,先后办理了东金寺保护、界碑石文物保护、路通庵拆违等案件。以公益诉讼与文物保护行政执法的同频共振,促进“双赢多赢共赢”,为推动台江区文物保护工作贡献一份检察力量。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