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精心呵护“地下水缸”

2022年04月25日11:4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双井流泉。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双井流泉”是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第一泉”,也是龙岩市著名的八景之一。双井中的下井泉,曾因水位下降而泉水枯竭。如今泉水明净碧绿,成功“起死回生”。她的故事,是福建省各级珍惜地下水、保护地下水的生动缩影。

福建省地处东南沿海,地下水资源相对丰富。经过多年勘探测算,福建省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量为331.79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总量的4%。相较北方,福建省地下水开发强度不算高,但也有个别地方曾经因为超采地下水,而发生过地面沉降、海水入侵、土地咸化等现象。

“地下水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省水利厅水资源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它不仅是重要的备用水源,还有重要的生态价值、资源价值,是隐藏的宝藏。”

早在2014年,福建省就将地下水作为战略资源、应急水源严格开发管理,逐步取消县城饮用水地下水源。不久前,福建省出台了“十四五”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进一步加强了地下水资源的保护。

目前,福建省在加大地下水污染防治的同时,一面限制取水,逐步削减地下水取水量,除温泉外,在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不再批准新建抽取地下水的自备水源;在泉州市等取用地下水相对集中的区域,划定地下水警戒保护蓝线;另一面建设替代水源,原先以地下水为主水源的龙岩市新罗区、三明市大田县都已建设了地表水源替代地下水源,现在仅剩连城县城还取用地下水。福建省还通过经济杠杆进行调节,地下水和地表水按不同标准征收水资源费,其中最高征收标准是地表水的12倍。

多措并举之下,福建省“地下水缸”得到妥善保护。据2020年统计,福建省地下水使用量为3.4亿立方米,仅占当年总供水量的1.9%。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