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勺嘴鹬“落单”  泉州市观鸟学会成功救助

2022年05月19日10:1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被救助的勺嘴鹬步入海滩觅食。黄宝桐摄

被救助的勺嘴鹬在海滩戏水觅食。黄宝桐摄

被救助的勺嘴鹬在海滩自由飞翔。黄宝桐摄

“邻居今天刚刚在晋江东石海边捡到一只不会飞的小鸟,请问如何救助处理?”18日下午,泉州市晋江鸟类救助站负责人、泉州市观鸟学会会员肖鹏程接到朋友求助电话。经过图片比对,肖鹏程发现此鸟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勺嘴鹬!

于是,肖鹏程等泉州市观鸟学会会员第一时间驱车前往,将小鸟接回晋江野生鸟类救助站观察,经过仔细检查,这只勺嘴鹬翅膀完整、状态良好,只是较为疲惫。在泉州市观鸟学会几名会员的护送下,将其带到15多公里外的围头湾,勺嘴鹬就地觅食半小时,体力恢复后便安全飞离。

泉州市观鸟学会会长吴轲朝分析,勺嘴鹬一般很难接近,这只幼鸟估计是从1000多公里外的广东湛江等越冬地而来,经过长途飞行体力消耗大,加上近期持续降雨、海风较大,觅食困难造成身体比较虚弱。

据悉,勺嘴鹬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全球种群数量仅有600多只。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提示,若遇野生鸟类受困、受伤等情况,要及时报告当地林业部门,由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救治后科学放生。(黄海)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