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急难愁盼 | 这些福建毕业生的团组织关系转接问题有回应

2022年07月11日16: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7月11日电 (刘宝琴)“我毕业待就业,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回家乡”“我在辽宁读书,想把团组织关系转回就业地福州”“我毕业后出国读研,但户籍地拒绝我的团组织关系转移申请”……6月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福建版块收到不少高校毕业生转接团组织关系的咨询:有省内不同地市流转,也有省外申请转移回省内户籍地;毕业待就业的团组织关系如何转,出国留学的团组织关系怎么处理等。

很快,这些高校毕业生在“领导留言板”的诉求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大家对留言回复以及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团组织关系在省内成功转接,这批学生安心了

“我是闽江学院2022届毕业生,目前毕业待就业,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回家乡。申请提交许久,一直处于审批状态。”谢同学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求助,希望尽快通过审批,以免影响毕业手续办理。

和谢同学一样,来自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赵同学,也是毕业待就业,计划把团组织关系转回户籍地。

“学校希望我们毕业前转接,但是我提交申请已经一个月了,转接关系还显示为‘待转入团委审核’。”赵同学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期间,我联系过村团支部负责人,说没收到我的相关申请信息,不知道该怎么办。”

谢同学是想把团组织关系从福州转回泉州永春,赵同学则想从福州转回莆田城厢,均属于团组织关系省内流转。

据了解,只要通过“福建共青团”微信公号上的“智慧团建”系统提交申请,即可进行在线转接。

不久后,共青团永春县五里街镇委员会联系上谢同学,详细解释团组织关系转接的相关流程,并于当天审核通过,完成转入报到手续。

针对赵同学的疑问,莆田城厢区华亭镇政府经过调查发现,因村级换届选举,“智慧团建”系统上的村团支部负责人信息未变更到位,导致没有及时审核转接申请。经过电话沟通,赵同学的团组织关系已经转接到位。

团组织关系从省外转至省内,帮这些学生了了心事

“我是一名省外高校应届毕业生,已落实工作单位,使用‘智慧团建’系统时一直提示密码错误,不知道该如何解决。”陈同学就读于辽宁某高校,毕业前想把团组织关系转到工作单位所在地福州,但却碰上了上述问题,她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求助。

张同学就读于重庆某高校,学校秋招时签了广西一家国企。“学校希望毕业前把团组织关系转出去,我想先转回户籍地宁德寿宁县流动团支部,但是一直无法联系上管理员。”张同学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

根据《“智慧团建”系统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指引》(4.0版 2022年5月团中央基层建设部修订)要求,大学毕业生已落实工作单位的,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组织关系转至工作单位。工作单位不具备建团条件的,可转至团员经常居住地或工作单位所在的乡镇、街道团组织。如果乡镇、街道团组织确有接收困难的,可由工作单位所在地的县级团委建立“流动团员团支部”承担接收责任。

针对陈同学的情况,共青团福建省委回复:福建“智慧团建”系统和团中央“智慧团建”系统属于两个独立系统,团组织关系从外省高校转至福建省,需要分两步操作:先在团中央“智慧团建”系统上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后;再到福建“智慧团建”系统上进行团员报到。

“我之前提示密码错误,是因为第一个步骤已经完成审核了,所以无法再登陆。”陈同学表示。

“我看到‘领导留言板’上的回复后,知道我的团组织关系只能转到工作单位所在地。没多久,我所在的单位已经建立了临时团支部,我的团组织关系也顺利转移过去了。”7月1日张同学解释说。

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指引图。图片来源:团建头条微信公号

2022年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别错过时间表

眼下是毕业生申请团组织关系转接的高峰期。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有哪些注意事项?又该如何通过“智慧团建”系统进行操作呢?

根据《“智慧团建”系统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指引》(4.0版 2022年5月团中央基层建设部修订),团组织关系接收方“不得无故拒接团员组织关系”。时间安排方面,8月31日前为申请期;9月1日至9月30日为审核期;9月30日至10月31日为收尾期。9月30日之后,各级团组织发起的转接申请若10天内未审核,系统将自动退回,需由原就读学校、毕业后工作单位团组织或团员个人再次发起转接申请。10月31日前,基本完成各类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今年5月,“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发布的团员档案和团组织关系转接常见问题问答”明确:任何学校团组织不得将团员组织关系转接与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挂钩,不得以未转接组织关系为由,不正常发放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毕业生发起“福建省内”团组织关系转接的,只须在福建“智慧团建”系统上操作即可。可在微信公众号“福建共青团”选择“智慧团建”栏目进行操作,或在“智慧团建”微官网上通过“组织关系转接”栏目发起申请。

团组织关系由省外转入至福建省内的,要经过两个步骤:步骤一,在团中央“智慧团建”系统上提交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选择拟转入的福建省工作单位团支部,先后经外省高校团组织和工作单位团组织审核通过后,团组织关系就会转移至福建省“智慧团建”系统。步骤二,在福建省“智慧团建”系统上选择工作单位团支部进行团员报到,先后经过团支部和上级团委审核通过后,完成报到。

“我是2022年天津工业大学的毕业生,计划出国读研,想把团组织关系转回户籍地福州市晋安区,但是被拒绝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张同学在“领导留言板”上求助。对此,共青团晋安区委表示,出国(境)学习生活的大学毕业生,其团组织关系应保留在出国(境)前的学校,并编入“出国(境)学习研究团员团支部”进行集中管理。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