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新罗邓厝村:守护“思源泉”  不忘桑梓情

2022年08月26日10:13 |
小字号

“小邓,这几天气温这么高,全村用水量大,井里的水多抽一些啊!”“放心吧,我先查一下水泵,会抽久一点的……”

8月25日,在福建龙岩新罗区东肖镇邓厝村,一个头戴草帽、脚穿胶鞋、皮肤黝黑的青年人,正在水井房里忙碌着。此时,他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了。

这个青年人叫邓宏捷,1987年出生在邓厝村,中专毕业以后出过国,到新加坡打了几年工,为了方便照顾父母,他回到了国内,在城里的一家矿泉水厂工作。2019年,村里全面发展红色文化产业,他又选择回到了村里,在家门口开起了一间食杂便利店。由于他为人质朴、诚实守信,很快在村里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今年年初,他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文书,在任职的那一天,他就从老文书手里接过了“思源泉”饮水工程管理的职责。

邓厝村是著名的革命基点村。村里较早就通了路、通了电,但水资源却很匮乏。1999年1月,一位省领导专程到邓厝村看望慰问革命烈属及革命“五老”人员,在了解到村里不通自来水后,马上督促市里有关部门帮助解决。2000年7月,10万元资金拨付到位,村里打了一口井,还修起了蓄水池,全村不仅家家都喝上了清洁的自来水,农田灌溉用水困难等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村里把这个饮水工程取名为“思源泉”。

对于“守井”这份职责,邓宏捷丝毫不敢懈怠。每天在处理好村里安排的分内事务之余,他都要到水井房好几次,上午准时打开水泵抽水一小时,在农忙及天气炎热的时候会多抽一点时间;到了晚上,村民生活用水比较多,他一般定时抽取两小时。每个月,他还会邀请镇上有关部门的专业人员,对这些抽水设施设备进行检修,对水质进行样本检测,确保村民能够用上健康、安全的水源。

水源有了保障,绿色就有了发展。今年来,邓厝村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在深化红色文化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打造绿色生态,培育绿色产业,吸引了许多青年返乡创业。邓宏捷的小店从此多了一项功能,成为了返乡青年人才驿站。

“很多伙伴都是从小玩到大的,现在也都打算回来为家乡做点实事,我也算是村里第一批返乡的,他们都喜欢到我这来交流。”葡萄园农场、水培植物基地、生态林研学项目……一批批返乡青年们在创业之余,经常到邓宏捷的店铺,畅聊乡村发展前景,共享信息资源及经营渠道,憧憬着在农村广阔天地上大展身手。

饮水思源,不忘桑梓。作为新时期的返乡青年代表,邓宏捷深深地热爱着这片红色土地,在这个小村子里,他守的不仅仅是一间店、一口井,更是守护着村民的幸福生活,守望着老区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曹杰星)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