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重塑三优化”打造农村区域联合派出所警务运行“龙岩模式”

2022年08月31日09:36 |
小字号

龙岩市地处山区,位于福建省西部,全市农村派出所占比89.47%,其中常住人口在1万人以下的派出所占比48.12%,5000人以下的派出所占比19.55%,农村派出所存在警力数少、地处偏远、战斗力弱;矛盾纠纷化解难、治安问题整治难、应急处突增援难、复杂案件攻坚难、服务承诺兑现难、青年民警成长难“三不利六难”的现状,现有警务运行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基层社会治理要求。

区域联合派出所先后揭牌成立。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龙岩市公安局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鲜明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厅“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两队一室’建设”工作要求,在农村派出所开展区域联合派出所改革,全力破解偏远派出所单打独斗的困境,实现领导指挥更有力、职能架构更完善、警务流程更科学、队伍管理更规范、党政群众更满意。目前,全市已组建区域联合派出所8个,涉及31个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派出所占比从12.03%上升至31.12%。第二批7个联合所正在改造,运行后改革派出所占比将上升到57.89%。

重塑组织架构 优化区域联合所领导指挥体系

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龙门区域联合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图。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一是统筹警力重构队室。保持各派出所机构、编制、职数不变,相邻3—4个派出所组建成立区域联合派出所,确定其中一个派出所为“某区域联合所”驻地并命名挂牌,设立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综合指挥室,统筹各所警力定岗编组到“两队一室”。社区警务队设在各派出所,由各派出所所长兼任社区警务队队长,组织、指导各队社区民警、协警、警务助理在警务网格内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综合指挥室、案件办理队设在联合所驻地。

二是统一指挥明确权责。明确联合所对辖区各派出所具有组织领导权和指挥调度权。鼓励联合所所长、教导员等所领导实行竞争上岗,由县级公安机关党委任命各派出所所长兼任联合所领导班子,明确联合所所长对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负总责;教导员主抓联合所党建、队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综合指挥室实行指挥长负责制,由值班所领导担任指挥长,统一指挥调度警力。

武平县公安局武北区域联合派出所开展革命传统专题学习教育。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三是统分结合党建引领。保持党员组织关系不变,在原有乡镇党委派出所支部的基础上,成立联合所兼合式党支部,由联合所所长或教导员兼任支部书记,统一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抓好党员民警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依托日例会、周会商制度,加强队伍思想状况分析,做实思想政治工作,一体推进联合所党建、队建工作。

重塑工作体系 优化区域联合所警务运行机制

武平县公安局武北区域联合派出所开展重点水域巡逻防控。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8月15日9时许,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龙门区域联合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某工地活动板房内存放的钢管被盗。接警后,综合指挥室和案件办理队民警分工协作,紧密配合,仅用2小时,就成功抓获2名盗窃嫌疑人翁某并追回被盗财物。

8月17日,长汀县公安局汀东片区域联合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馆前镇黄湖村路边施工的金属护栏和金属立柱被盗。由于案发时间不确定,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发挥各自职能作用,8月18日,犯罪嫌疑人兰某成功被抓获。

8月19日,黄某兴将一面印有“公正执法 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漳平市公安局和睦区域联合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民警手中,感谢民警成功调解了其与前妻苏某萍多年来因探视孩子问题发生的矛盾纠纷。

……

这是龙岩市公安局探索符合山区特色的区域联合派出所深化“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模式改革后,各地派出所取得的一个个显著战果。

一是再造“新”的警务流程。改革农村派出所固有模式,依托联合所制定新的“两队一室”警务流程,建立落实派出所勤务运行日志信息化管理制度,实现一室支撑两队,两队互为协同。综合指挥室下达指令和任务,履行服务支撑、执法监督、管理保障等七大职责;社区警务队负责管控治安要素、防辖区发案、防涉稳事端、防治安事故等社区警务以及各派出所窗口服务、警情先期处置,案件类警情移交案件办理队;案件办理队负责应由派出所办理的行政、刑事案件。

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龙门区域联合派出所开展宣传走访工作。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二是回归“防”的主责主业。突出“派出所主防”职能作用,除联合所驻地和派出所窗口外,各派出所不再安排值班警力,将社区警务队民警从办案、值班中解脱出来,变“下社区”到“在社区”,做实基层基础。各派出所所长兼任各社区警务队队长,进乡镇党委班子,协调、组织、发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协同开展联防联治、多元调解等工作,推进社区警务网格与农村网格深度融合。5—7月全市参与改革派出所新登记流动人口9122人,比升440%,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69起、比升6.3%,调解148起、比升11.4%。

三是做专“打”的尖刀力量。突出“专职专司”,案件办理队在综合指挥室的支撑和社区警务队的协同下专职开展打击工作,快侦快办区域内治安案件和派出所管辖的刑事案件,并主动出击开展区域内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及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5—7月全市参与改革派出所案件办理队主动侦办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6起、比升150.2%,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2人、比升151.5%。

重塑保障体系 优化区域联合所改革制度支撑

一是党政支持保障添动力。积极向市县乡各级党委政府阐明改革意图,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取得党政和干群支持。各县级党委政府专题研究,列入重点改革项目督导推进,在经费、项目建设等方面倾斜优先;参与改革乡镇表态对派出所的支持保障只增不减,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前提保障。县乡两级党政为8个第一批参与改革所专门投入420余万元,用于改造派出所情报指挥室、食堂、宿舍等,满足联合所驻地需求。

二是机关支援保障减压力。市县情报指挥、治安、刑侦、法制等警种制定支援派出所工作细项,围绕警情处置、基础严控、案件办理、支撑保障等工作,统筹部门资源力量支援派出所。各专业侦查警种主动作为,对派出所首接的负面清单刑事案件,主动揽责,牵头侦破。5—7月,专业侦查警种侦办案件数比升12.1%。坚持信息化项目“市局主建、基层应用”,依托市局大数据平台,在联合所试点单位建设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指挥平台,整合要素管控、侦查办案、服务群众等全量数据资源,助推派出所执法办案精准化、社区警务精细化、指挥调度扁平化。

目前龙岩市派出所警力占比达到45.84%,社区民警警力占派出所警力达到52.1%。持续推进为公安派出所减负,各业务警种向派出所下达的考评任务均由各县市(区)局党委统一研究制定,提请市公安局党委审核把关,纪检督察部门加强检查监督,推动派出所回归“主业”。

三是制度机制保障增活力。区域联合所边运行边探索,建立健全指挥调度、情报会商、执法办案、法制监督、警务保障、考评考核等系列工作制度机制,以制度支撑区域联合所有序高效运行。科学合理设定联合所考评指标,在联合所内部分别制定所领导、两队一室不同评价指标的考核模块,实行二级考评。建立严格的考评结果应用机制,对成绩突出的室队民警通报表扬、即时表彰,对排名靠后的警示谈话教育,年度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立功授奖、职级晋升、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龙岩市公安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模式改革现场推进会。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全市公安机关要勇于创新,坚决克服困难,大力推进农村区域联合派出所警务运行模式改革,将派出所工作重心转移到辖区管理防范工作上来,回归‘防’的主责主业,确保改革有持久的生命力,真正让民警在改革中减负增效。”今年8月15日,龙岩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许佳在全市公安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模式改革现场推进会上强调。(张春波 张永聪 阙云琦)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