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永春检察积极融入“侨”见乡情·侨批研学活动

2022年08月31日10:25 |
小字号

闽南话中“信”念作“批”。“侨批”,又称作“番批”“银信”,是海外华人华侨寄往故乡的家书与汇款,有着深刻文化内涵和较高的研究价值,于2013年申遗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泉州市永春县人民检察院与永春县归国华侨联合会、永春县湖洋镇人民政府等多单位共同开展“‘侨’见乡情”永春县湖洋镇侨批研学活动,为湖洋镇侨联进行“检侨工作联络点”授牌,在湖洋镇侨联设立公益诉讼观察点及检侨工作联络点,对接村民对永春县闽南特色文化体系保护的司法诉求,切实维护好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

“‘侨’见乡情”永春县湖洋镇侨批研学活动。永春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永春县检察院干警罗锦山为湖洋“红色文化生活馆”书写的对联。永春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本次研学活动以“寻找侨批、看见乡情”为主题,共有26名包括历史学博士、建筑学硕士在内的学生参加。活动通过口述史访谈、侨批信物实地调查等方式收集侨批、侨胞物件,深入挖掘华侨故事,传播华侨精神。活动开展以来,共挖掘征集侨批侨信1200余件,以及珍贵华侨物件用具、用品、证件100多件。永春县检察院将公益诉讼职能积极融入侨批保护工作中,联合诸多单位以更多的投入、更好的技术手段对侨批进行收集保护,以平台思维,创新运作,推动湖洋侨批文化馆建设,搭建华侨文化交流平台。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