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寿宁县——

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

记者 刘晓宇
2022年09月18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

在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武曲镇承天村生态农园里,柑橘硕果累累,连片的茶山层峦叠嶂。

提起这两年的变化,正在田里除草的种植大户周桂秀说:“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我们种植了柑橘,原来的茶山也加入了合作社统一管理,这两年收入增加了不少。”

“党员带头种植柑橘等特色水果,指导农户改造低产茶园,调整茶叶种植品种,因地制宜打造承天村茶果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承天村驻村第一书记阮方如介绍,村里种植柑橘1500亩,新改造茶园1000多亩,种植金牡丹、金观音等新品种茶树800亩。

近年来,寿宁县积极探索党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产业振兴为重点、党建引领为抓手,开拓出一条党员带头提高能力素质、带头领办产业项目、带头联户帮扶带富的路子。

来到下党乡,一幅秀丽古朴的山乡画卷在眼前铺展开,“党员积分管理办法”为下党乡下党村带来实效。“从建立全市第一家村级党校,到党员带头办起农家乐,吸引上百名青年返乡创业,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干部齐上阵,产业兴旺群众富。”下党村驻村第一书记吴芳说。

行走在凤阳镇基德村,沿路的葡萄大棚绵延几公里,一串串葡萄爬满藤架,种植大户蔡则利正带着客商挨家挨户收购葡萄。身为20多年党龄的党员,蔡则利早年依靠种植葡萄致富,后来带领农户成立合作社,建起葡萄生产基地,为合作社农户无偿提供种植经验和技术支持。“货品口感佳、品质好,老蔡功劳不小!”客商赞赏基德村的葡萄。

在坑底乡上东村,百亩稻田如诗如画,每一块稻田里,都竖立着“百亩良田网格化管理党员认领示范田”的牌子,明确标注认领党员、亩数、职责等内容。“在村党支部牵线搭桥下,市里不少单位主动认领良田,订单化种植效益显著,每户每年增收5万多元。”坑底乡党委书记林和樟介绍,上东村党支部在发展好传统农业的同时,还着力推进农旅结合。

“党员在基层一线打头阵、挑大梁,在建设美好家园中当先锋、作示范。寿宁全面推动产业发展,‘一村一品、一户多业’产业格局已然成形。”寿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镇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18日   第 04 版)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