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漳平公安:“四招”并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2年09月19日09:39 |
小字号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漳平市公安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要求,在组织保障、重拳打击、宣传教育、整治规范上下功夫,坚持“四招四度”并进,用“硬招、狠招、新招、实招”,确保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有强度、有力度、有广度、有深度”,全力守护老年人的养老“钱袋子”。

组织保障出“硬招”

漳平市公安局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题研究会。漳平市公安局供图

漳平市公安局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题研究会。漳平市公安局供图

漳平市公安局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取得联系,及时汇报养老诈骗的现状和打击预防情况,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理解与支持,将打击养老诈骗行为推入整个社会,提高群众关注度,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专门成立由局党委牵头、刑侦、治安、派出所等参与的全市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办公室。制定印发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各单位根据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开展“一周一调度,一月一专报”,全市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

依法打击出“狠招”

该局聚焦养老诈骗打击,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注意识别深挖、依法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以及围绕诈骗产业存在的上下游“黑灰产”链条。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密切配合,全面查清犯罪嫌疑人的资金流向,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截至目前,漳平市公安局成功打掉4个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查扣一批平板学习机、手机、银行卡、手表、保健品等涉案物品,初步查明受害群众70余名,涉案金额数500余万元。

宣传发动出“新招”

通过报纸、电视、微信、抖音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定期发布实用的预防电信诈骗方法,及时揭露养老诈骗新手段、新动向,提示群众分清真伪,提高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漳平市公安局女子宣传队向群众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宣传

漳平市公安局女子宣传队向群众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漳平市公安局供图

漳平公安针对老年人这一群体,打造专业性的宣传队伍。邀请退休民警为反诈做宣传,发挥他们的余热,协助民警发放传单、拍摄反诈视频。线下通过小喇叭、宣传册(单)、悬挂横幅、标语、LED屏、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涉老反诈宣传;组织女子宣传队开展进居民点、进敬老院、进商超、进公园、进家庭宣传活动,实施点对点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加强法治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公布养老诈骗举报电话、信箱、邮箱,畅通群众举报线索渠道。

截至目前,漳平市公安局共开展涉老反诈宣传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单1.5万余张,近2万名老年人参加了宣传活动。

规范整治出“实招”

漳平市公安局民警排查案件线索

漳平市公安局民警排查案件线索。漳平市公安局供图

坚持整治工作全局上下互补、协同发力,形成“各级抓、抓各级”“系统抓、抓系统”工作格局。制定下发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受理工作流程,组织各成员单位聚焦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明晰重点整治内容和要求,明确牵头和责任单位,推动全链条整治规范。排查重点线索,对全市在册旅行社、民办养老机构等进行清查。建立打击整治动态周报、总结月报、要情随报的工作机制,及时汇总情况、研判形势、协调调度、督导推进,促进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