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市扎实开展“三个一”活动  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闽西革命老区落地生根

2022年11月10日14:16 |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龙岩市充分发挥闽西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以开展“一轮集中宣讲活动、一期集中教育活动、一次岗位争先活动”等“三个一”活动为抓手,迅速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开展一轮集中宣讲活动

坚持上下联动 营造浓厚氛围

龙岩市通过多种宣讲形式,面对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全面宣传到党员干部群众中。

龙岩市通过多种宣讲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全面宣传到党员干部群众中。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这次从北京参会回来,我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沉甸甸的关怀,我有好多体会想要和大家分享……”这是党的二十大代表、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华锦先连日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龙岩市聚焦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创新形式,采取党的二十大代表示范宣讲、领导骨干深入宣讲、乡村干部互动宣讲等形式,面对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全面宣传到党员干部群众中。

以上率下示范宣讲。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到一周,党的二十大代表、龙岩市委书记余红胜就赴上杭县古田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党的二十大代表华锦先从村里的茶园开始,到中央苏区金融街苏维埃旧址纪念馆开设“板凳课堂”,到新罗区紫金山社区干部群众中集中宣讲,截至目前,已赴基层一线开展宣讲22场次,受众6000余人次。

领导骨干深入宣讲。在党的二十大代表示范带动下,龙岩市四套班子成员、7个县(市、区)委书记主动到挂钩乡镇或所在部门(单位)宣讲,134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本单位本系统宣讲;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等15个部门抽调专家学者、理论骨干组成市委宣讲团,编印6000余份宣讲材料、举办2次集体备课会,以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为对象,主动送党的二十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上门,开展300余场次宣讲活动。同时,在“闽西党旗红”微信公众号开辟宣讲专栏,定期推送领导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不断拓宽学习教育渠道,目前已推出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45篇。

乡村干部互动宣讲。整合乡村振兴指导员、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力量,用好“《‘章’口就来》”“百姓岩讲家”等平台,以故事会、微宣讲、“小蜜蜂”、客家山歌、竹板三句半、大榕树下情景剧、音乐党课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工厂车间、学校课堂,用“大白话”“土方言”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全市1945名村主干、618名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召开微宣讲170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8万余人次。

开展一期集中教育活动

突出红土特色 推进学深学透

龙岩市充分发挥丰富的政治资源、红色资源、生态资源等优势,用好用活各类红色遗址、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政治生活馆等载体平台,加强集中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龙岩市充分利用各类红色遗址、教育基地等载体平台,加强集中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我们将依托‘新泉整训’工农妇女夜校旧址,采取读书分享、理论研讨等方式,常态化组织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连城县新泉镇的青年党员干部在参加读书分享活动后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强大动力。

龙岩市充分发挥丰富的政治资源、红色资源、生态资源等优势,用好用活各类红色遗址、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政治生活馆等载体平台,加强集中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守牢初心”。依托古田会议旧址、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和全市782个“红土初心讲堂”,采取“党性+技能”“讲授+互动”“课堂+现场”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形式,由基层党委对党员普遍开展1期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轮训,掌握精神实质,提升理论水平,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依托古田会议旧址、“红土初心讲堂”等载体,开展集中培训1327期,轮训党员105996人次。

用好干部教育基地“凝心铸魂”。发挥古田干部学院作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的龙头牵引作用,带动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97个市级现场教学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的必修课,积极开发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课程、特色教学,分层次、多形式办好市管干部专题研讨班、领导干部示范班、基层干部轮训班等,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全覆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截至目前,古田干部学院和各级党校共举办培训班28期、培训3216人次。

开展一次岗位争先活动

注重学用结合 确保落地见效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突出学以致用,围绕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役,盯紧节点目标,强化要素保障,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攻坚态势确保项目攻坚圆满完成。”龙岩市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岩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点打好革命老区牌、绿色生态牌、特色产业牌、对外开放牌、大爱龙岩牌,全力以赴推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折不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闽西革命老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承诺践诺显担当。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立足岗位作奉献”实践活动相结合,点燃党员勇担使命激情,推动机关、企业、农村、社区等不同领域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引导党员在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城市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承诺践诺活动,自觉扛责在肩,积极担当作为,形成全域干事、全员干事生动局面。目前,全市1.5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5279个基层党组织和10.1万名党员在一线直接参与疫情防控斗争。

志愿服务解民忧。围绕疫情防控、项目攻坚、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组织党员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梳理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并积极搭建“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队等载体,引导党员认领项目清单,及时落实反馈,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6604个基层党组织、16万名党员下沉一线开展党建引领、应急救援、环境治理、纠纷调解等服务事项10.3万人次。

项目一线展作为。在全市开展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役,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以“冲冲冲”的奋斗姿态迅速掀起重点项目建设热潮,对全市10大重点工程、1106个重点项目,以市领导挂钩、项目专班推进形式,全力做好年度项目冲刺收官工作。组建6个项目考察组,开展项目攻坚一线考察,在大战大考一线考察、识别、激励干部,强化干部“冲”的劲头、提升“干”的本领、展现“拼”的担当。截至10月底,全市16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84.1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08.7%。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