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上杭县:以冲的担当跑出项目“加速度”

2022年11月10日14:46 |
小字号

自龙岩市召开重点项目百日攻坚动员大会以来,上杭县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积极践行“脚底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持续以冲的决心、冲的干劲、冲的举措,精准发力,全力攻坚推进项目建设。围绕“抓开工、促竣工、破难题、强谋划”,上杭县持续推进160个重点攻坚项目,重点攻坚16个重大工程项目和25个市百日攻坚重点项目。160个重点攻坚项目8-10月份完成投资48.45亿元,占攻坚计划的74.41%,达序时进度122.95%,其中,列入市百日攻坚重点项目25个,8-10月份完成投资24.45亿元,占攻坚计划的84.32%,实现开工项目4个、竣工项目1个。

领导带头 攻坚态势足

领导干部带头策划。上杭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亲自策划,县领导及乡镇和县直部门主要领导直接参与,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县领导站位高、视野宽优势,提升项目策划质量,1-10月,县领导带头策划项目371个、总投资864.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

紫金铜箔高性能电子铜箔生产项目。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领导挂钩联系项目。实行县领导挂钩联系项目制度,所有县领导均安排挂钩1个以上重点项目,每半月必须开展一次项目推进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县重点项目攻坚。为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攻坚力度,上杭县筛选出16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及影响上杭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民生项目,作为县里的重中之重项目,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县委副书记等领导具体挂钩推进。

创新机制 攻坚决心强

创新“交毛地”模式。针对场平周期长、企业建设时间紧的问题,上杭县创新交毛地政策,大幅提升了项目落地进度。如:科创谷磷酸铁锂项目,结合“三通一平”评估工程量,根据“权责对等”原则分期给予资金奖励,不仅缩短项目工期半年以上,而且为县财政节省大量资金。

新材料科创谷北部综合体大楼封顶。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创新“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为破解项目审批环节多、流程长,落地难、落地慢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实行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承诺预审制,对新增建设用地的一般建设工程项目实行“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促进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落地、早投产。自执行以来,共受理11个“拿地即开工”项目,涉及用地面积235731.88㎡,计划投资金额110156.4万元。

创新征迁模式。“项目为王,速度是金”,上杭县开启征迁加速跑,助推项目攻坚。比如:蛟洋镇实行“签腾拆”同步,按照“签一户、腾一户、拆一户”的原则,签约后第一时间动员群众搬迁腾房,第一时间实施专业拆除,做到一气呵成。白砂镇采取“1+1+1”工作模式,即党委书记挂帅,一名党员领导带领一个工作组包干负责该组涉征协议签订、矛盾纠纷处理等系列工作,新材料科创谷北部综合体项目356亩土地征收协议签订、养殖场搬迁及周边6894㎡房屋征收任务顺利完成,大大加快征迁进度。

国道G205上杭县背头岭至湖洋段公路工程建设项目上杭大道下穿通道项目施工现场。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创造性突破用地报批瓶颈。国道G205线上杭县背头岭至湖洋段公路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1341亩,为加快报批步伐,上杭县多次协调省自然资源厅及省发改委,将项目用地分为公路工程、市政工程两部分在省级权限内单独报批,并取得上级部门的支持。目前,公路部分已取得省政府用地批复,市政部分正抓紧组织材料上报省自然资源厅,极大地促进了项目的建设进度。

统筹协调 攻坚速度快

统筹指挥攻坚。自8月份百日攻坚战役动员大会以来,上杭县迅速组建工作班子,强化组织领导、理清工作职责、细化攻坚计划、落实任务清单,绘制攻坚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专班推进、专组协调,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项目攻坚战役。

龙德13000吨年新能源材料项目(三期)。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统筹人员调配。建立运行指挥机构26个,抽调44名经验丰富的优秀干部充实到项目一线;抽调10名工作人员充实到三大领域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实行人员集中办公,统一调度,大大提高了协调调度效率。

统筹用地保障。建立双办工作机制,对存在问题实行要素保障部门集中会办,项目牵头单位专人跟办,同时进一步强化用地调度,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截至10月底,共报批土地5333.67亩,占全市46.03%,居全市第一、全省第四。

上杭天甫年产36万吨半导体级电子材料生产项目。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统筹资金调度。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举办“产融合作”银企对接会,5家企业获授信金额12.8亿元;抢抓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主动赴省进京对接,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项目14个,累计下达资金1.82亿元。其中上杭新材料科创谷和天甫电子项目争取了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1亿多元。

导向鲜明 攻坚成效好

明确攻坚目标。在原有季度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制订了月度攻坚目标,做到月月有目标,实行目标导向攻坚。同时,在市、县项目后5个月完成投资、开工竣工、固投增长率、专项债使用等五个方面提出目标。

强化督查推进。聚焦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强化一线督查,建立重点项目百日攻坚问题突破五级闭环管理机制,实行“三式三步骤”督查工作法,形成“拉网式”督查快报8期,有力促进了目标落实落地。

强化正向激励。开设百日攻坚战役宣传专栏,累计在各级各类主流媒体刊播相关报道375篇(条)。加大一线考核力度,推动干部在项目一线解难题、促发展,坚持在项目一线培养锻炼、发现使用干部,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及强有力攻坚,上杭县经济社会得到较快发展,三季度全县GDP增长8.2%,增速居全市第一、全省十强县第一;实现财政收入43.5亿元,增长32.6%,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一,增速居全省第一。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