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连江县:家庭主妇化身防疫“娘子军”

2022年11月11日16:21 |
小字号

“请大家戴好口罩,亮出健康码,距离一米线,有序排队……”

近一段时间以来,连江县透堡镇塘里村村民杨娟妹每天早上6点不到,就来到村委会核酸采样点,穿上巾帼志愿者红马甲,手持小喇叭,站在等候采样的人群旁,提醒大家自觉遵守现场采样秩序。

“我儿子长大了嘛,他去福州工作了,我老公是一名村干部,在前不久也被抽调到福州支援抗疫,我一个人在家里也没什么事,闲着也是闲着,就过来做志愿者嘛!”杨娟妹说,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回归正常生活。

巾帼志愿服务小分队宣传防疫知识,劝导村民做好核酸检测。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巾帼志愿服务小分队宣传防疫知识,劝导村民做好核酸检测。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像杨娟妹一样,在连江县透堡镇共有62名农村家庭妇女,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组成了9支巾帼志愿服务小分队。她们每天或在村口检查点执勤,负责对出入村庄的人员、车辆开展信息登记;或在核酸采样点负责测温、扫码、维持秩序;或三、五人一组,每天在村民房前屋后来回穿梭,向村民们介绍疫情动态,宣传防疫知识,动员村民做好个人核酸检测,劝导大家近期非必要不要离开家乡,如果发现有外地返乡人员,及时向村委会报告。

“抗击疫情不仅仅是党员、干部的事,也是我们老百姓的事,我们要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做一名巾帼志愿者,把抗疫工作做好。”连江县塘里村民黄丽娟说。

连江县透堡镇是革命老区,大多数人常年在外务工和经商,在家的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对此,当地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作用,积极发动广大家庭主妇,化身红色防疫“娘子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她们大多是家庭妇女,在家里主要是照顾孩子、老人和家庭生活。这次疫情发生之后,在我们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她们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当中。”据透堡镇党委宣传委员陈琰介绍,这些防疫“娘子军”每天都坚持在抗疫一线,一般早上4点多起床,5点多到村里集合,6点开始配合村里做防疫工作,一直干到中午12点,回家做饭吃饭,午饭后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村里,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