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清市:“强化基础+红色引领”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2022年11月11日16:52 |
小字号

机关工作人员深入支部指导建设工作。福清市委老干部局供图

近年来,福清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围绕“强化基础+红色引领”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深化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

以有形覆盖为“方向盘” 推动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

围绕全市组织工作要点,对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际,不断推进街道社区、小区、社团协会“1+N”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覆盖。在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场所、社团组织中建立临时党组织,推动党组织设置和活动由单位向社会延伸。以市老年大学临时党支部为突破点,紧抓“一个核心两个辐射点”(即以党支部为核心,老党员党建工作室、党员团队为辐射点)的党组织建设架构推进党建工作。

以有效建设为“定盘星” 强化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福清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始终坚持“政治建设有力、班子功能健全、组织生活规范、党员形象彰显、工作保障充分”的标准推进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持续抓好福建省委、福州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相关文件的落实,坚持分类指导,探索从组织设置、制度建设、职责定位、活动载体等方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机关工作人员挂钩联系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协助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有效提升。严格按照“六有”标准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按照“五有五好”标准加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建设。

以提质增效为“助推器” 推动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

要求各单位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积极围绕“一引领两助力”(即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支部工作政治属性;助力老党员幸福生活,注重服务内容多样;助力老同志作用发挥,切实发挥好“银发人才”作用)开展各项工作。抓好不同类别党组织建设,分析各自特点、管理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服务管理。坚持党建带头人领好一个团队、党员树好一面旗帜,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理论宣讲、物业管理、文体活动等。构建“党组织+”格局,构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管理”“+服务”“+正能量”等格局,发挥好老同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林朝英)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