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数万名干部战“疫”记:沉得下、顶得住、干得巧

陈蓝燕 林玲 潘黄潇
2022年11月17日15: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福州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5万多名机关、企事业干部下沉一线,或向社区报到,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或组成突击队,增援防控难度较大的区域。

连日来,他们冲锋在前,尽职尽责,为基层解难分忧,这支队伍提振了抗疫士气、夯实了基层战斗的堡垒,使得开展精细化防控成为可能。

下沉一线“啃硬骨头”

因分布零散、人员流动性强,多数社区对无物业小区的管控较为薄弱,疫情防控是一个难活。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就是要啃这些“硬骨头”。

滕韬(右二)和团队一起商量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举措。受访者供图

滕韬(右二)和团队一起商量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举措。受访者供图

作为福州市连江县纪委常委,滕韬带队驰援的是台江区苍霞街道,负责街道内4个社区10个无物业小区的无疫社区创建。

这些小区多为老旧小区,很多住户是年迈的老人,需要上门一一登记。

短时间要完成这10个小区1000多户的人员登记,靠的是一个“细”字。滕韬和他的团队,一到福州便接手小区住户的摸排重担,一边上门登记居民的基本信息,一边记下特殊群体的服务需求,同时更新居民参加核酸检测的次数。

落实好这些无物业小区的“封闭式”管理,靠的是一个“钉”字。“我们在小区内设置卡点,只留一个进出门口,做好每日登记,同时制定相关台账。”滕韬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各环节丝毫不能松懈。为此,他和团队专门制定了三班倒的干部排班表,直接在小区门口支帐篷,24小时值守小区卡点。

10月24日,福州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下派市级“疫情防控守护队”协助基层开展工作的方案》,强调“下沉干部要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理念,融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滕韬表示,在战“疫”一线,下沉干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行志愿者职责,用心细心暖心去服务群众。

下沉一线“身心俱到”

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不仅要沉下身,要沉下心、沉住气,沉浸到社区氛围里,沉浸到每一件日常琐碎工作中。

赵朗旭正在整理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受访者供图

赵朗旭正在整理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受访者供图

“你去休息,我来!”在福州市鼓楼区城市之光小区,有一支30人的疫情防控专班,来自福州市不同职能部门。核酸采样、保洁消杀、送菜送药、运快递……各项工作都有专班的身影,帮助居委会分担疫情防控压力。

来自鼓楼区温泉街道综合技术保障中心的干部赵朗旭,是这个专班的班长。“小区在10月30日被划为高风险区后,鼓楼区立即组建专班。”接到任务后,她迅速划好工作重点:一是因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务必确保生活物资保供;二是高度防范社区交叉感染,务必确保百姓安全。

“把居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赵朗旭说,针对每一个住户,专班成员每天上门5趟,把核酸采样、物资配送等一一送到。为了确保服务到位,专门安排一部分专班成员与居民同吃同住,为居民提供物资配送、保洁消杀等服务。

“前一秒还在与居委会干部对接当天的核酸检测流程,下一秒就与物资配送小组一起为居民送物资。”马不停蹄的奔波,正是一个个下沉干部紧张的战“疫”日常。

而用心服务的背后,让疫情之中的小区,既如寻常模样又发生着新的变化。在支援闽侯县南通镇时,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纪委书记郑家建发现,“小区居民安下心来,居民群里涌现出更多互帮互助的善举。”

“‘来我家拿馒头’‘我这里还有点急用药’,大家形成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友爱邻里关系。”郑家建说到。

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市累计抽调59610名干部组建市县两级“疫情防控守护队”下沉一线。截至11月10日,累计成立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5191个,共有志愿者37429名。

下沉一线“发挥特长”

怎么组织好、用好这些下沉干部,福州多个区域探索合适的打法,开动脑筋为基层分忧解难。

福州市下沉干部支援抗疫一线。福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福州市下沉干部支援抗疫一线。福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我们尽可能从他们日常工作性质入手。”福州市台江区委组织部部长陈婀娜介绍,比如说地铁派出的都是一线员工,时间观念和实操观念好,可以很快上手在高风险区域内的操作规范。

陈婀娜说,连江驰援福州的下沉干部,大多数拥有基层工作经验,善做群众工作,则包干了一大部分管理难度大的无物业小区。

“群众很关心我们的志愿者,会给我们夜间值守的志愿者送来热水、水果点心等。”滕韬和他的团队通过发挥基层沟通能力,从而赢得了无物业小区群众的理解。有些群众还积极加入他们的“守门”工作中。

同样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的,还有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的下沉干部。在抗疫一线,防疫物资等需求较大。如何保障运送工作,是下沉干部的必答题。

“11月5日,我们再次组织调集23台车、30余名驾驶员,承担鼓楼区防疫工作人员、核酸试剂样本及相关防疫物资的运送工作。”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下沉干部王尧进介绍。

疫情发生以来,在福州各小区,下沉干部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长,在服务居民的同时,进一步筑牢了疫情防控线。

“无论是在保供物资集散点打包蔬菜,还是战斗在核酸筛查一线,我们希望贡献绵薄之力,愿城市早日恢复正常。”赵朗旭说出了很多下沉干部的心声。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