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社部部长周祖翼任福建省委书记!曾是同济大学最年轻的正教授之一(附简历)

2022年11月13日10: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1月13日电 (林诚烨)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尹力同志不再兼任福建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祖翼同志任福建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周祖翼。图片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曾是同济大学最年轻的正教授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周祖翼,男,汉族,1965年1月出生,浙江天台人,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祖翼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地质学系,1989年10月在同济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2年,年仅27岁的他任同济大学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系副教授、副系主任;1994年获评正高级职称,是同济最年轻的正教授(研究员)之一。1996年,31岁的周祖翼受聘为博士生导师。

周祖翼主要从事中国东南及其毗邻海区大陆边缘构造及盆地分析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曾获多项荣誉。

在同济大学,周祖翼先后任职理学院党委书记,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校党委副书记,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正局级)兼副校长等职。2008年11月任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3年后,重回同济大学,任职党委书记,明确为副部长级。

2014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周祖翼发声,强调要继续增加中央财政教育投入,提高使用效率并强化监督。

“教育经费投入实现4%以后,全社会都在关注它是否真正用在了需要的地方。”周祖翼说,要把钱真正用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等中心工作上,通过严格的管理制度,使有限的投入产生最大办学效益。

“教而优则仕”,周祖翼进京履职

2014年8月,周祖翼进京履职,担任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副部长级)兼干部二局局长。

在周祖翼调任中组部时,时任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刘大为曾表示,周祖翼“经历了高校和地方多岗位锻炼,领导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和改革创新意识强”,“考虑问题全面细致,为人公道正派,待人谦和,善于团结同志,要求自己严格,群众基础好”。

周祖翼在发言时说,“从1984年9月来到同济大学读研究生至今,我在上海的时间刚好是30年。这30年是与同济大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此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都离不开同济大学的培养。”

2016年10月,周祖翼升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2019年5月兼任中央编办主任。在担任中组部副部长期间,周祖翼还曾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的身份亮相。

2017年7月,周祖翼赴武汉考察调研人才工作,他提出,要重点推进人才评价、流动、激励等机制改革,坚持以用为本,向用人单位放权、为人才松绑,给人才应有的待遇和关心关爱,为人才创造更好的工作、制度、生活环境。

担任中央编办主任期间,周祖翼曾多次发表署名文章。他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扎实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中表示,机构编制工作要积极探索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有效途径,破除编制“一核定终身”、分配之后地区部门所有的观念,打破编制使用壁垒,推动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调配使用,鼓励向基层一线下沉编制资源。

2022年5月,周祖翼调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任职党组书记。次月,周祖翼被任命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周祖翼简历

周祖翼,男,汉族,1965年1月出生,浙江天台人,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4年07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地质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1989年10月在同济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2至1993年任同济大学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系副教授、副系主任;1993年3月至1994年3月为英国威尔士大学皇家学会访问学者)

1994年04月任同济大学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系研究员、副系主任、系党总支书记(1996年1月受聘为博士生导师;1997年10月至1998年10月为瑞士联邦高等理工学院(ETH)地球科学系访问教授)

1998年08月任同济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2000年8月起兼任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系主任;2002年7月至2004年4月兼任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

2002年07月任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

2004年12月任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同济大学副校长

2007年06月任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正局级)兼同济大学副校长

2008年11月任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局级)

2011年11月任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

2014年08月任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副部长级)兼干部二局局长

2016年10月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2019年05月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2022年04月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2022年05月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

2022年06月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

(简历来源:人社部网站、中国新闻网)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