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尹力兼任北京市委书记,在福建期间提出:“有效市场”需匹配“有为政府”(附简历)

2022年11月13日17: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1月13日电 (林晓丽)日前,中共中央决定:蔡奇同志不再兼任北京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尹力同志兼任北京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尹力。人民网 陈永整摄

尹力。人民网 陈永整摄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尹力于2020年12月初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调任福建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根据“观八闽”梳理,在履新福建省委书记的首月,尹力便马不停蹄地调研了宁德、福州、厦门、龙岩、莆田、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深入了解福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在尹力任职福建省委书记期间,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提出“三提三效”,“有效市场”需匹配“有为政府”

“观八闽”注意到,尹力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并多次强调“三提三效”,即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

他在《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 注重效率效能效益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署名文章中写道:2022年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尹力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着力在“效”上看高低、见真章、显精神,提高效率务求工作节奏“快”,提升效能务求服务品质“优”,提增效益务求发展成果“实”,努力实现全省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

尹力指出,“有效市场”需匹配“有为政府”,两者相伴相生、缺一不可,必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克服和弥补市场的不足和缺陷。

提出要将福建打造成“创新型省份”

在履新福建后首次接受央媒采访时,尹力就强调要“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翅膀”。在谈到福建如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时,他表示,要抓好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突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强化核心技术攻坚两个重点。

在2021年3月,尹力首次参加福建省两会。在当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点明,福建省2021年有九项重点任务,其中把“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放在首位。将发展的时间线拉长,福建将二〇三五的远景目标进一步锚定为“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

信息化建设是科技创新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对于福建而言更是如此。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约47%。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尹力在人民日报上刊文表示,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全力加快信息化发展,引领全省发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他提出,要持续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加快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全面建设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

连续两年春节开假第一天召开民企座谈会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是福建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与此同时,福建也是“晋江经验”的孕育地。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在春节后开假第一天,福建省召开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尹力均出席。

2022年8月19日,尹力在人民日报的署名文章中说,历史上,广大民营企业家充分发挥福建“山海亚侨特台”等优势,靠实业起家,长期专注于一双鞋、一片纸、一泡茶、一块玻璃、一片电池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涌现出一批知名民营企业。

他表示,促进福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营造高质量的发展环境、提供高质量的管理服务,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抓住“四大经济”、区位等比较优势

2021年,尹力在向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报告时指出,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他说,这是福建发展的比较优势所在。

尹力代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人民网 兰志飞摄

尹力代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人民网 兰志飞摄

在2021年接受人民日报的专访时,尹力指出,将紧紧围绕福建省情特点,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着力打造重要节点、构建重要通道、用好重要力量,让更多优质资源在福建集聚。

“观八闽”注意到,其中的“省情特点”包括“福建北连长三角、南接珠三角、与台湾隔海相望,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陆上,要加快构建快捷联通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中西部的战略通道,吸引更多货源从福建出口;福建籍华侨华人有1580多万”。

提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

在福建期间,尹力表示福州要坚持“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精髓,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福州新区建设,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观八闽”发现,“强省会”战略的成果明显:2020年,福州和泉州携手双双跻身“万亿元俱乐部”;在2021年,福州市的GDP首次超过泉州跃升福建GDP榜单的“榜首”。

医学博士出身,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作为医学博士的尹力,在福建发生的几轮本土疫情中,均靠前指挥,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尤其是在今年3月本土疫情后,尹力的十天内足迹遍布6个地市、半个月里五到泉州抗疫一线、最多一天跑了四个市……忙碌的“日程表”,能看出一方主官坐镇前方指挥全省疫情防控的决心和行动力。

而在福建近期的疫情中,尹力也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就在不久前的11月11日,尹力主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重点攻坚战,全面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尹力简历

尹力

尹力,男,汉族,1962年8月生,山东临邑人,1987年9月参加工作,198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俄罗斯医学科学院谢马什克社会卫生、经济与卫生事业管理研究所卫生经济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学位。

(简历来源:新华社)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