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汽笛声声!税助厦门“丝路海运”

2023年02月14日09:20 |
小字号

几双有力的臂膀挽起一条条粗壮的缆绳,系在了厦门嵩屿集装箱码头2号泊位的缆桩上。绳子的另一端是长399.9米、载箱量超2.3万标箱的“地中海米娅”轮。这艘“船王”此番到访厦门港,共作业3060标箱,为港口运作带来了“开门红”。

聚焦厦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港口企业和外贸企业提供精细服务,进一步优化国际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厦门擦亮“东方强港”招牌。

降税负增效益 智慧码头添动能

厦门港海天码头,高大的智能化桥吊、龙门桥和智能电动集卡繁忙而有序地进行货物装卸作业,全流程智能化的“无人码头”,取代了过去大量人员、机械协同作业的场景。

去年1月,全国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智能化改造项目在海润码头试投产。提升改造后的海润码头整体综合成本显著下降,综合作业效率提高10%。

“在码头升级改造中,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助理贾戌莉说,“去年,我们公司享受‘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减免4000余万元,使得港口研发改造所需的现金流更加充裕。”

据悉,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是厦门的“航母级”港口企业,集装箱吞吐量在厦门港全年吞吐量的占比始终保持在8成左右,由该公司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智能码头操作系统在海润码头、国际货柜码头、嵩屿码头先后上线,为业界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厦门港方案”。去年,厦门港蝉联“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最高等级四星级评价,全年集装箱吞吐量超1243万标箱,同比增长3.2%,总量继续领跑东南沿海港口群,对外开放大通道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优服务助发展 “丝路海运”抓机遇

厦门港处在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交叉枢纽位置,中欧班列和“丝路海运”在这里无缝对接。数据显示,去年,厦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307.9亿元,增长12%。

“公司在新加坡、缅甸、新西兰、乌兹别克斯坦、美国等多个国家设立驻外分支机构,与全球 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多家优质客户建立业务往来。”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余励洁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税务部门送来一系列力度大、覆盖广的优惠政策,并整理发布了多批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为公司开展跨境业务、抢占海外市场提供了很大支持,“不管是日常业务沟通,还是疑难问题解惑、紧急事项处理,税务部门总能及时响应、快速解决,为公司发展提供了优越的税收营商环境,值得赞许!”余励洁说。

厦门持续构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海丝”物流大通道,去年全年新开通20余条外贸集装箱航线,建成“丝路海运”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中国首条“丝路海运”电商快线,港航智能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把握RCEP区域发展机遇,厦门市税务局聚焦企业“出海”需求,联合厦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协会举办线上政策解读会。税务干部详细解读《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款计算机备案税务处理》,梳理电子备案流程及疑难点,帮助企业规避在实务操作中的常见误区,吸引了近2000名财务人员观看。

海面不时传来阵阵汽笛声,马士基、地中海航运、以星航运、阳明海运等知名航商的集装箱船接踵而至。一艘艘巨轮、一箱箱货物,为厦门港在兔年发展得更快更好而奋力拼搏着。

“我们将立足厦门区位优势,以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为契机,在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平稳落地的基础上,推出更多便捷高效的涉税服务举措,帮助更多企业扩大贸易‘朋友圈’,为厦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税务力量。”厦门市税务局局长张国钧说。(曾霄 雷晴 陈海敏 卢智琳)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