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屏知全局、一点助决策  厦门城市大脑“数看厦门”系统线下培训会举行

2023年04月14日08: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4月14日电 “现已上线14个专题”“重要指标数据可随时随地‘指尖查阅’”……13日,一场“数看厦门”系统线下推广培训活动举行,以进一步推动“数看厦门”应用的普及和推广,让数据更好地辅助施政决策。

培训现场,厦门城市大脑建设运营机构详细介绍了“数看厦门”应用功能,并就现有开发成果征集使用意见,以更好地推进“数看厦门”应用不断迭代优化。

据介绍,“数看厦门”应用是“厦门城市大脑1.0”项目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款专门为城市“管理者”“运营者”设计的“掌中宝”应用,旨在实现解锁工作新模式,随时随地实现“指尖查阅”,一目了然掌握相关情况,全面智能实现指标分析。

培训会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培训会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数看厦门”系统具有采集、治理、应用、展示等系统架构,其产品主要特点为“4+2”,即四大场景(指尖查询、信息收集、向下管理和向上汇报)、两大成效(助力提升行政管理效能、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拥有三大核心功能,即通过采、看、管全链路,形成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的轻量、闭环方案。

一方面,该应用通过详尽的指标体系,实时反映城市运行状态,并把从各委办局等政府部门采集的数据形象化、直观化、具体化,以打破数据隔离,实现指标分析及决策场景落地;另一方面,通过一系列量化指标,使政府管理人员可及时、准确地把握和调整相关情况和发展方向,从而最大化发挥数据价值,智能辅助管理者和运营者,助力提升管理新高度,最终实现让城市管理者可“掌中知全局”。

“数看厦门”应用于2022年7月开始建设,并通过数据接口对接相关部门,目前已完成14个专题的设计、开发和上线运行工作,涵盖了工业经济、交通运输、文化旅游、资规规划、经济指标、生态环保、应急管理、城市管理、公共信用、医疗健康、市场监管、公共安全、自贸片区、数字工信等。

“数看厦门”应用功能介绍。人民网 陈博摄

“数看厦门”应用功能介绍。人民网 陈博摄

基于手机移动端,“数看厦门”应用通过授权账号实现移动终端随时随地“指尖查阅”行业/部门关键数据,目前已涉及75个主题、608项重要指标数据,系统还已实现批示、全局搜索、指标关注、权限控制、提报系统、专题提示、页面返回位置记忆等通用功能……极大便利了城市管理者快速掌握各委办局工作或专项任务的进展、问题、亮点和成果,也为行业主管部门、相关领导指挥决策提供数字化依据。

以旅游板块为例,通过手机移动端,可以直观看到厦门全市酒店、旅行社、景点、在职导游等行业相关统计数据,以及入厦游客、景区接待人数等年度统计数据等;再以“公共信用”专题为例,可直观看到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白鹭分推广、信易贷发放、大数据创新中心建设等九大主题内容,一目了然实时掌握全市公共信用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线下推广培训活动,由厦门市信息中心主办、厦门信息集团承办,厦门市发改委(信用办)、市工信局、市统计局、市应急局、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气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执法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资源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厦门自贸委以及市公共安全办等单位参加。(余乃鎏 陈博 林桂花)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