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走好新福建“趕考路”

——福建省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

2020年01月15日10:45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初心如磐,走好新福建“趕考路”

  思想學習有聲有色、問題整改真刀真槍、典型示范有力有效……去年6月以來,一場嚴肅而深刻的黨性洗禮讓初心和使命根植於福建廣大黨員干部的心中。

  從去年6月起,全省2271個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近3萬名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11萬多個黨組織、218.2萬名黨員參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持之以恆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更加自覺地為建設新福建不懈奮斗。

  我省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全面貫徹“十二字”總要求、“五句話”具體目標、“四個貫穿始終”重點措施,嚴格落實“四個到位”“四個注重”重要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實舉措、更嚴作風,推動兩批主題教育緊密銜接、有力有序、扎實開展,八閩大地不斷呈現新變化、新氣象。

  以上率下,帶頭做到“兩個維護”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我們黨的政治靈魂和信仰基石,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

  “兩個維護”是我們黨的政治命脈和生命線,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和做到“兩個維護”是統一的,必須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一盤棋”做謀劃。省委主要負責同志直接抓謀劃、抓部署、抓具體、抓推進,帶頭學習、帶頭調研、帶頭檢視、帶頭整改,從一開始就強調要牢牢把握根本任務,確保主題教育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其他常委同志履行“一崗雙責”,結合職責分工進行研究部署,深入所分管或聯系的省直單位、縣(市、區)指導推進主題教育。

  “一張圖”干到底。省委突出深入學習、全面准確領會,確保扣好貫徹落實的“第一粒扣子”——

  省委常委班子帶頭開展“踐行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加強政治建設、牢記為民宗旨、主動擔當作為、嚴明紀律規矩”六個專題集中學習研討,帶頭接受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禮,帶動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組織集中學習研討18100多場次,舉辦各類讀書班、輔導班、學習會25700多場次。

  “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各級黨組織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福建工作時的創新理念和重大實踐緊密結合起來,組織深入學習《擺脫貧困》《〈福州古厝〉序》《習近平在寧德》《習近平在廈門》《習近平在福州》、給下黨鄉親們的回信等,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突出建立貫徹落實持續推進機制,確保貫徹落實“不掉鏈子”——

  省委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做法,及時總結上升為“三四八”貫徹機制。三個具體階段:在時間維度上抓好“年初研究部署、年中協調推進、年底總結提升”,在此基礎上按要求每年3月向黨中央專題報告、向全省通報,再開展新一輪的深入貫徹落實﹔四個重點:在工作全鏈條上突出“全面學習領會、深化細化措施、逐條逐項推進、檢驗落實成效”,形成完整的貫徹落實鏈條﹔八個環節:在工作具體進程上抓好“嚴格對標對表、夯實主官主責、精細分解分工、強化盯辦推進、著力落細落實、接受干群監督、加強激勵獎懲、持續鞏固深化”等,推動貫徹落實深入具體、持之以恆、全面到位。

  深化整改,始終不忘為民初心

  2019年10月,龍岩市新羅區梅林新村福樂花園217戶居民喜領不動產証。

  “當時,接到群眾來訪反映辦証難等問題,龍岩市通過多次實地調研,提出‘實事求是、尊重歷史、特事特辦、依法依規、依情依理’的處理原則,多部門合力,解開了困擾群眾多年的‘煩心事’。”龍岩市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龍岩已先后解決30個項目、1.2萬戶的歷史遺留問題。

  在主題教育中,像這樣的暖心事例不勝枚舉。“我省堅持把解決問題、推動事業發展作為衡量主題教育取得實際成效的根本標尺,把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改’字貫穿始終,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福建省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

  ——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檢視邊整改。

  全省各級各部門累計開展調研4.2萬余場次,收集各類意見建議10.8萬余條,立查立改、即知即改2.8萬余個具體問題,推動1.9萬余條具體建議轉化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實際舉措。

  第一批單位領導班子及成員分別查擺問題2090個和8963個,已分別整改2013個和8709個﹔第二批單位領導班子及成員分別查擺問題18585個和90370個,對照承諾持續盯住整改,並與上年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貫通起來,推動新老問題一起改,切實做到應改盡改、一改到底。

  ——以刀刃向內的自覺,堅決抓好中央明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

  建立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抓、常委分頭抓、部門具體抓的整治推進機制,統籌協調、督促推動全省整治工作。成立專項整治工作組,細化制定整治方案,定目標、定措施、定時限,堅持項目化推進、清單式管理、群眾參與、正風肅紀,做到可操作、可檢查、可追責。

  理論學習有收獲,進一步加深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的理解﹔

  減負鬆綁有成效,截至去年11月底,省級層面文件、會議同比分別精簡55.8%和59%﹔

  基層基礎更扎實,全省共排查出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1827個,完成整頓轉化1605個,佔87.8%﹔

  ……

  第一批單位查找3754個專項整治具體問題,已整改3594個﹔第二批單位查找28840個專項整治具體問題,已整改24634個,有力夯實了黨的根基,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推動和保障了各項事業發展。

  ——為民擔當盡責,部署開展“找差距、抓落實、解難題、化積案”行動。

  黨員干部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

  “在抓好8個重點問題專項整治的同時,福建結合實際,在全省開展‘找差距、抓落實、解難題、化積案’行動,集中力量解決民生、營商環境、生態環境保護、脫貧攻堅和老區蘇區發展、基層治理與服務、歷史文化遺存保護、信訪等7個方面的難題積案。”福建省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

  廈門著力破解“上學難”、“看病難”、老舊房屋改造等民生難題,市委計劃投資32億元,建設149個補短板教育項目,提供學位2.8萬個﹔

  詔安縣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社保卡辦理難題,多措並舉爭取讓群眾辦卡從“最多跑一趟”轉變為“一趟都不用跑”﹔

  福清市統籌專項資金用於解決王坑村缺水問題,並將陸續投入資金改善提升飲用水水質﹔

  福建師范大學在省市有關部門支持下,解決了170多畝已征未交地歷史遺留難題,目前正解決倉山校區老校部保護利用問題﹔

  ……

  一件件難題積案得到有力破解,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第一批單位梳理的753件難題積案已全部化解﹔第二批單位梳理的847件難題積案已化解612件。

  從嚴從實,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堅持從嚴從實,力爭各項工作高標准、嚴要求,是我省開展主題教育的一大特點。

  發揮“尖兵”作用,精准發力。省委先后向兩批單位派出32個巡回指導(督導)組,各地各單位共派出1039個巡回指導組,實現指導督導全覆蓋。緊緊依靠派駐單位黨委(黨組)開展指導督導工作,堅持原則、從嚴把關。

  量身定制方案,精准施策。針對第二批單位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情況復雜等實際,制定高校、市縣機關、國有企業、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兩新組織”、中小學校、公立醫院7個分類指導意見,確保工作開展有章可循。

  注重開門搞教育,廣開言路。省委設立征求群眾意見建議公開電話,省委常委班子結合開展拉練檢查、到基層調研、參加重大活動等,廣泛征求基層干部群眾、企業和其他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各級各部門積極擴大群眾參與,採取多種方式聽取群眾和工作服務對象的反映、評價。

  有關數據顯示,對黨員干部群眾問卷測評18820人、電話調查1725人,98.2%對主題教育總體評價為“好”。

  典型示范激勵,引領時代精神。福建堅持把向谷文昌、廖俊波和時代楷模楊春等同志學習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發揮好榜樣的引領和激勵作用。

  “初心使命就體現在每個人、每天所做的每件具體工作中。”許多黨員干部說。

  放眼八閩,廣大黨員干部對標先進,扑下身子做實事,以行動寫就一曲昂揚的時代頌歌。

  福州市號召黨員干部“遠學廖俊波同志、近學身邊好典型”,弘揚敢於擔當、銳意進取的實干精神,大力推進項目建設“百日攻堅”﹔

  省委組織部派駐壽寧縣下黨鄉下黨村第一書記採取“互聯網+傳統農業+合作社”模式,建設扶貧定制茶園,助力農民增收400多萬元,村集體收入增長10多萬元﹔

  脫貧征途中,寧德市4000多名黨員創辦領辦致富項目5000多個,帶動1萬多戶貧困家庭發展致富﹔

  ……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新福建建設正確方向,福建廣大黨員干部砥礪前行,以扎扎實實的工作成效踐行好初心使命,把新福建的宏偉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記者 林宇熙)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