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大項目集聚 福建加快建設石化強省

2021年08月27日08: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項目集聚 福建加快建設石化強省

曾以“不產一滴油”而聞名的福建,正逐漸成為中國東南沿海石油化工重鎮。

繼福建漳州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8月18日建成投產后,沙特基礎工業公司8月25日披露,該公司與福建石化集團將成立一家合資企業,擬投資約400億元(人民幣,下同),在漳州古雷石化基地建設並運營一座世界級大型石化聯合體——中沙古雷乙烯項目。

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是海峽兩岸最大石化產業合作項目,該項目預計年產值超過260億元,可實現年利稅40億元。福建煉化公司副總經理、古雷石化公司總裁張西國表示,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將發揮大陸石油石化技術、人才及管理優勢和台灣石化中下游加工優勢,優化福建石化產業布局,打造福建(產值)萬億(元)石化主導產業。

沙特基礎工業公司與福建石化集團日前在福建福州“雲簽約”的中沙古雷乙烯項目,擬建設一套處理混合原料的乙烯蒸汽裂解裝置,其年產150萬噸乙烯裝置為世界級規模﹔同時配套建設一系列下游生產裝置,採用多項全球先進技術,具有裝置規模大、經濟效益好、高端產品多、能耗排放少、下游帶動強等特點。

石化產業是福建省主導產業之一,近年來發展迅速、勢頭良好,產業布局不斷優化,產業鏈條長、產品覆蓋面廣,對福建經濟發展的支撐與拉動作用顯著。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福建持續發力石化產業穩投資、穩外資,邁向全產業鏈發展“不失速”。除了漳州古雷石化基地,湄洲灣石化基地、江陰化工新材料專區、連江可門化工新材料產業園等福建石化產業集聚區也在加快建設,推進乙烯、煉化一體化等項目,延伸完善“原油-烯烴、芳烴-下游產品”煉化一體化產業鏈等。

多個石化大項目集聚,亦推動福建加快建設石化強省。福建農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戴永務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引進一批延鏈、補鏈、拓鏈、強鏈項目,將讓福建石化產業鏈更完善,發展后勁更足。

福建省委書記尹力在中沙古雷乙烯項目簽約儀式上表示,希望雙方攜手推進科技創新、打造現代產業、開拓國際市場,培育世界一流石化企業,建設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園區,推動福建石化產業不斷發展壯大。

根據福建省“十四五”規劃,福建將推進石油化工一體化精細化發展,以煉化一體化項目為龍頭提升基礎原料供應能力,完善延伸產業鏈條,大力發展化工新材料、精細化學品等領域高附加值產品,到2025年力爭石化產業規模達1萬億元。(記者 龍敏)

(責編:陳藍燕、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