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對口馳援

宜昌隔離病房有了“愛心移動補給站”

2020年03月04日11:0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泡面,飲料……有沒有需要的?” 這個場景是不是似曾相識?每一段鐵路旅程,都有這樣魔幻繞耳的吆喝聲。然而,推著小推車的是身著防護服的護士,他們話語親切,熱情“推銷”,小推車自如地穿梭在各個病房。

“護士,肥皂多少錢?”一個患者從窗戶探出腦袋。

“這些都不要錢!”護士一邊笑著一邊回答。

這樣的場景,從2月27日開始,每天都在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內五病區裡出現。這裡是新冠肺炎隔離病房,患者們驚喜地發現,病區的走廊裡多了一個“愛心補給站”,白色的小推車上放著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一層放著牛奶、方便面等食物,另一層則擺放著洗衣粉、衛生紙、衛生巾等日常用品。小推車上方也貼著溫馨提示:“按需自取,宜昌加油!”

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內五病區裡的“愛心移動補給站”,簡約卻溫馨。劉寧供圖

“愛心移動補給站”的發起人是福建省對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療隊普通病區內五科護理組負責人、來自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人民醫院的護士長朱旗霞。

出征前,朱旗霞剪了短發,從“溫婉”變身“颯爽”。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2月18日,她作為福建省第二批對口支援湖北宜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員和其他106名隊友從福州出發,充實福建已赴湖北宜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再接再厲,107人增援宜昌!福建支援湖北醫務人員達1206名》】

出征當日,朱旗霞和愛人相擁在一起,互相鼓勁。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2月20日,朱旗霞和隊友們正式進入內五病區。細心的她發現,患者缺牙膏、洗衣服、肥皂、紙巾之類的生活日用品。因為當地醫院的后勤保障能力有限,這些物品需要患者自己准備。可是,有些患者不會在網上下單,還有些患者家屬都在隔離,他們有些束手無策。

最初,有些患者會找醫生護士們反映情況,他們就把自己從福州帶來的隨身用品分給患者,但還有一部分患者可能害怕給醫護人員添麻煩,一直不好意思開口。患者住得安心,才更有利於恢復,戰勝新冠肺炎。那麼,如何讓患者不再為生活日用品發愁呢?

朱旗霞說,從福建出發的時候,隊員們做好了“長期作戰”的准備,帶了不少東西。而宜昌當地為了照顧好他們,早已准備日常生活用品。“我們帶過來的東西放著也是浪費,要不就帶到病房給患者用吧!”隊員們很快達成共識,不僅把自己的日用品捐了出來,還提供了不少食物。

2月27日晚上,“愛心移動補給站”一 “開業”,就收到了患者的熱烈歡迎,牙膏、肥皂、洗衣粉等都成了“斷貨王”。“看來大家的需求還是很旺,要繼續補充,開業了就不能斷供!”朱旗霞笑著說。

(文:葉青卿 視頻:鄭窈 素材提供:陳家衛 劉寧)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