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降幅53% 45種常用藥在福建省降價“上架”

2020年04月28日08:19  來源:福建日報
 

編者按

首批國家集中採購藥品試點到期,國家第二批集中採購的32種藥品27日起在福建省執行新價格銷售,加上福建省集中帶量採購的13種藥品,越來越多的常用藥正以更“接地氣”的價格進入尋常百姓家。藥品採購新政落地后反響如何?為什麼這些藥品可以大幅降價?降價后質量有保証嗎?藥企又將迎來怎樣的發展變革?

 

27日,包括多種常用藥和抗癌藥在內的45種藥品在福建省執行新價格銷售。這些藥品包括國家第二批集中採購的32種藥品和福建省集中帶量採購的13種藥品,在全省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和駐閩軍隊醫療機構實施新價。

覆蓋全面,多為常用藥。此次新價銷售的藥品覆蓋面廣,既包括廣譜抗菌藥阿莫西林、阿奇霉素﹔也包括治療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阿卡波糖、奧美沙坦酯﹔連治療罕見病肺動脈高壓的安立生坦片和抗癌藥紫杉醇、替吉奧、阿比特龍等藥品也在列。

“基層群眾看病將更便宜。”福州市台江區蒼霞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位全科醫生說,“這次降價的藥當中,我的病人經常用到的就有16種,比如高血壓藥有富馬酸比索洛爾片、坎地沙坦酯片、吲達帕胺片,消炎藥有阿莫西林膠囊、阿奇霉素膠囊、鹽酸莫西沙星片、氟康唑片、甲硝唑片、頭孢拉定膠囊,胃藥有雷貝拉唑鈉腸溶片、鋁碳酸鎂咀嚼片,退燒藥有對乙酰氨基酚片,冠心病藥有鹽酸曲美他嗪緩釋片,頭暈藥有尼麥角林等,來社區醫院的病人,看病基本上都會更便宜。”

降幅很大,“減負”明顯。45種藥品當中,32種國家第二批集中採購的藥品平均降幅為53%,最高降幅達93%﹔13種福建省集中帶量採購的藥品平均降幅為66.39%,最高降幅達86.28%。以降糖藥物阿卡波糖片為例,藥品供應商是拜耳醫藥保健有限公司,每盒(100mg×30片)價格由原先的91元降至9.21元,降幅達89.88%。按患者一日服用3片計算,年用藥費用由3321.5元降至336.17元。單就福建省集中帶量採購的13個藥品,按照上年度採購金額8.45億元測算,一年約可節約藥費5.96億元。

嚴格監管,保証質量。這些藥品當中,國家第二批集中採購的藥品均為原研藥或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福建省集中帶量採購通過臨床專家遴選品種並設置企業報名准入門檻,最后中選的均為工信部排名前500強企業產品,多渠道保証藥品質量和療效。同時,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將對中選藥品進行全周期的質量監管,制定中選藥品抽檢計劃,監督抽驗和日常監管相結合,定期匯總分析中選藥品不良反應監測情況,切實保障中選藥品降價不降質。(記者 儲白珊)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