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發力全域旅游 撬動山城活力

2020年07月02日08:30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德化:發力全域旅游,撬動山城活力

德化把旅游業確立為戰略性支柱產業,通過項目帶動、串點成線、以瓷帶游等,推動全縣旅游產業提質升級

發力全域旅游,撬動山城活力

6月27日,“2020年海西首屆徒步登山活動”首站進軍風光秀麗的德化九仙山景區。“這裡峰巒競秀,還有原始登山道、蒼翠植被,是觀景登山的好去處。”隊員們這樣評價九仙山景區。

“德化正全力練好內功,推動重點旅游景區大升級。”德化縣文旅局局長徐永生說。近年來,德化縣把旅游業確立為戰略性支柱產業,推進九仙山、石牛山、陶瓷文化三大核心景區建設,並全面發展鄉村游,全力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遠看崇山峻嶺,近看巨石崖壁,站在德化石牛山景區岱仙瀑布314米高的玻璃觀景平台,游客可以欣賞高空美景。

徐永生說,目前,石牛山景區正在按國家5A級旅游景區標准進行改造提升。目前,總長7.168公裡的石牛山大索道已建好,進入驗收階段。游客搭乘索道纜車,從山腳到山頂隻需要20分鐘,沿途可以觀賞石牛山主峰景區。

為了方便游客暢游德化,德化縣還啟動建設智慧旅游項目,包括智慧閘機、自動門、人臉識別系統、WiFi覆蓋、在線充值等,構建全域智慧旅游指揮平台。此外,還創新開發設計“一碼游德化”導覽系統,將二維碼廣泛運用於各個游客集中場所,方便游客掃碼導覽。

項目帶動,提速旅游景區升級。徐永生介紹,近年來,德化縣以項目建設為著力點,推進石牛山景區、九仙山景區、雲龍谷景區、縣城陶瓷文化景區以及潘祠—李溪、佛嶺—國寶鄉村旅游片區等項目建設。2016年以來,全縣共實施54個旅游重點項目,總投資113.39億元。

此外,從2016年起,德化縣累計投入近10億元支持旅游業成為政府主導發展的重點產業。同時統籌安排農業、林業、水利等部門設立旅游建設資金,關聯產業安排涉旅資金佔財政資金10%以上,形成各方合力,共同提速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

龍頭景區改造升級正在進行,德化18個鄉鎮鄉村游也全面“開花”。

在美湖鎮,今年以觀光小火車為“引爆點”,推進“美湖六景”建設。據美湖鎮黨委書記陳子蘋介紹,借助觀光小火車,將千年樟樹王、美湖舊人民公社、大龍湖漂流碼頭、龍湖寺等原本分散的景點串連成線,打包推出“一日游”線路,全面融入全縣全域旅游發展格局。

觀光小火車軌道沿小尤溪而建,如今已完成長約1.45公裡的600軌距觀光火車軌道鋪設,“親水平台”兩處風車隧道、彩虹吊橋等項目正在打造,后續還將推出“綠皮車記憶”火車餐廳等。特別隨著交通的改善,美湖鎮與國寶鄉佛嶺村、雲龍谷景區以及雷峰鎮的李溪村、潘祠村、蕉溪村也串聯在一起。

與此同時,德化還大力實施農林業牽手旅游業發展行動,建設江山美人庄園、英山淮山休閑農場、茶油奶奶文化旅游產業園等休閑農業示范點,策劃生成9條特色休閑農業旅游線路。鄉村特色旅游布局逐漸清晰。

德化因瓷器而聞名。在發展旅游業中,德化全方位探索旅游與陶瓷的結合。

位於順美陶瓷公司的陶瓷創意觀光工廠“小瓷部落”,每周末都吸引不少游客。在小瓷部落,傳統陶瓷知識年輕化、IP化,按照陶瓷生命發展曲線,分為“瓷源隧道”“礦石森林”“造物峽谷”“火龍洞窟”等四個主題專區,記錄了陶瓷從開採礦石到手藝人調配成瓷土、歷經七十二道工藝制作成形、在柴火炙烤中“涅槃重生”的全部歷程。

近年來,依托全縣2600多家陶瓷企業,德化培育了順美陶瓷文化生活館、如瓷生活文化館、泰峰瓷坊、安成陶瓷等一批省級觀光工廠,策劃生成獨具特色的三條探尋“中國白”之旅精品線路,推動瓷、游的跨界與融合。

目前,德化正重點打造屈斗宮古窯址、遼田尖山西周古窯址、月記窯三個窯址,推進洞上陶藝村、觀音岐海絲公園、何朝宗紀念館等陶瓷文化展示窗口建設。並增加城區陶瓷文化元素裝飾,積極嘗試將陶瓷文化融入宜居城市建設。

在龍頭景區、鄉村游景點,以及旅游與瓷文化的融合下,德化全域旅游邁上新台階。近3年來,全縣接待游客1225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06.6億元,年均增長達20%以上。(福建日報記者 李向娟 何金 通訊員 李宏圖)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