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掉隊

2020年07月04日08:30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掉隊

7月3日,十二屆省政協常委會召開第十六次會議,就“建立鞏固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長效機制”進行協商議政。省委書記於偉國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全力做好老區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形成穩定脫貧長效機制,確保老區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省政協主席崔玉英主持會議。

會上,省政協副主席許維澤對本次協商議題的調研情況作了介紹。董良瀚、李家榮、楊琳、裴英杰、劉泓、陳雨農、王命瑞、溫文學、林上斗、杜家住、葉燦、賴鐘雄等省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和扶貧一線的基層代表,圍繞推動農村土地機制創新、做大做強農業產業、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等方面作了發言。省發改委、農業農村廳、民政廳、自然資源廳等部門負責人提出了具體工作措施。

認真聽取意見建議后,於偉國說,這次專題議政會既是關於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的學習貫徹會,也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群英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創新發展了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為新時代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始終矢志不渝推進扶貧開發,提出了一系列創新理念,開啟了擺脫貧困的重大實踐,為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政治基礎、工作基礎、實踐基礎。我們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囑托,帶著深厚的感情做好老區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持續完善傾斜幫扶政策,持續做好精准扶貧重點工作,持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扎實做好中央對口支援龍岩、三明的具體工作,建立防止返貧的動態監測機制,實行一鍵報貧、精准施策,鞏固脫貧成果,加快振興發展。

於偉國要求,各級政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服務中心大局、廣泛凝聚共識、加強自身建設,為新福建建設貢獻智慧力量。

崔玉英強調,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做好老區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是對革命精神和紅色基因的延續和踐行,是中國共產黨人飲水思源、不忘初心的生動體現,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持之以恆緊扣這一重大議題建言資政、凝聚共識,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省領導邢善萍、鄭新聰、李德金、張兆民、杜源生、洪捷序、薛衛民、王光遠、阮詩瑋、劉獻祥、林鐘樂,省政協秘書長陸開錦參加。會議採用視頻形式,並在各設區市政協機關和香港、澳門省政協委員聯誼會及老區蘇區扶貧一線設置分會場和連線點。(記者 周琳 林蔚)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