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弱村”全部消除 泉州:黨建引領促脫貧攻堅

2020年07月06日16:0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提升黨組織凝聚服務群眾的能力。近年來,泉州注重發揮黨組織優勢,探索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新路徑,推動實施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戰略,努力讓村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全市村集體經營性收入5萬元以下的“薄弱村”已全部消除,收入5萬—10萬元的村433個,收入10萬—20萬元的村871個,收入20萬元以上的村751個。

鄉村“領頭雁”選優配強

“感謝大家對我去年工作的肯定。今年我一定更加努力,持續推動鄉村振興規劃,推進‘淵兜水鄉’項目建設……”日前,安溪縣實施村級班子及村干部積分制考評,城廂鎮經兜村被評為村級好班子,該村黨支部書記孫開明憑著出色的工作,在考核中被評為“優秀”。

為調動村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2019年5月,安溪縣出台村級班子及村干部積分制考評辦法。村級班子積分由工作實績分、正向激勵分與察訪扣減分組成,村干部積分則由基礎分、履職分、獎勵分和扣減分組成。各鄉鎮成立以黨委副書記為組長、組織委員為副組長的考評組,並建立積分台賬,做到一村一冊、一人一檔。

“之前主要是考核村主干,但考核簡單,缺少行之有效的機制,隻要無大錯,干與不干、干好與干不好,區別不大。”安溪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積分制考核把村干部的“責、權、利”緊密聯結在一起,徹底打消少數村干部“混”日子的念頭,分數直接體現村干部的表現、貢獻和價值。

村級班子及村干部積分制考評辦法是泉州市建強村干部隊伍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市委組織部把選優配強帶頭人隊伍作為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重中之重,實施“千名頭雁”引領示范行動,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農村得到貫徹落實。其中,從脫貧攻堅、疫情防控、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動等重大任務中,發現各類村級治理人才2700多名。出台村級班子績效考評5條意見,指導惠安、石獅等地建立村干部履職負面清單,構建差異化激勵約束機制。注重政治激勵,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9名村級黨組織書記、260多名鎮村干部被市縣兩級通報表揚。

村集體經濟“筋強骨壯”

集體經濟是農村基層組織的筋骨,唯有“筋強骨壯”,才能產業興旺,實現鄉村振興。

永春縣各村地域條件差異較大,經濟發展水平也各不相同。除了集中資源形成規模效益外,10個省派駐點村還因地制宜,積極探索符合各自村情實際的“造血”之路。

“新瓊新瓊,全鎮最窮”,這是過去達埔鎮新瓊村的真實寫照。在駐村第一書記劉朝民的帶領下,新瓊村先后完成光伏發電投建、桃溪水利工程參股、永春農信社股份購買、招商引資置業等4個村財增收項目,實現增收近20萬元,比幫扶前增加10倍以上。2018年底,新瓊村一舉甩掉了戴在頭上多年的“村財薄弱村”帽子。

近日,在德化縣赤水鎮西洋村植樹現場,鎮村黨員脫衣挽袖、熱情高漲,三人一組、分工協作,挖坑、扶苗、培土、澆水……忙碌的身影隨處可見。雖然天空下起蒙蒙細雨,但擋不住大家的植樹熱情。

“以黨建為引領,增強支部黨員責任感與使命感,激發群眾參與鄉村建設積極性,是鄉村振興的基本保証。而發展鄉村旅游,提升人居環境是關鍵。”西洋村駐村書記黃活虎說。近年來,西洋村在深度契合九仙山景區品牌建設的基礎上,依據客源市場及本村特點開發深度鄉村游體驗產品,招商引資建設飛豬熱氣球文創基地和漁樂園項目,並整合村中閑置的民房資源,充分調動食、住、行、游、購、娛六大旅游要素,讓縱深的鄉村旅游體驗與橫向的景區觀光形成優勢互補,全力打造九仙山下第一民宿村,塑造自己的特色鄉村振興發展道路。

壯大集體經濟,提升服務功能。近年來,泉州市積極拓寬增收渠道,堅持“縣鄉統籌、抱團發展、市場化運作”思路,指導各地探索謀劃一批能帶動群眾致富的產業項目。其中,惠安縣組建184家農村勞務服務公司,探索項目承包、文旅開發、物業服務等模式,為全縣提供就業崗位3700多個,村均年增收4萬元以上。(吳宗寶 黃旭 吳振煌 陳志軍 林麗莉)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