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

2020年07月07日07:59  來源:福建日報
 

記者6日從省人社廳獲悉,福建省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包括延長大齡失業人員領金期限,階段性發放失業補助金、臨時生活補助,階段性提高價格臨時補貼標准等,惠及所有參保失業人員。

根據新政策,2019年12月起,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1年的失業人員,可繼續發放失業保險金至法定退休年齡。同時,繼續做好失業保險金發放工作。對參保繳費滿1年、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失業人員,及時足額發放失業保險金,並按規定代繳基本醫療保險費、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等。對《福建省失業保險條例》規定的參保單位招用、個人不繳費且連續工作滿1年的失業農民合同制工人,及時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

2020年3月至12月,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可以申領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其中參保繳費6個月(含)以上的,失業補助金標准原則上按統籌地區當月失業保險金平均水平的80%﹔參保繳費不足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標准原則上按統籌地區當月失業保險金平均水平的40%。

2020年5月至12月,對2019年1月1日之后參保不滿1年的失業農民合同制工人,參照參保地城市低保標准,按月發放臨時生活補助。其中,累計參保繳費6至11個月的,發放3個月﹔累計參保繳費不足6個月的,發放2個月。

2020年3月至6月,對領取失業保險金和失業補助金人員發放的價格臨時補貼,補貼標准在現行標准基礎上提高1倍。

省人社廳要求各地人社部門暢通失業保險待遇申領渠道,進一步優化經辦流程,減少証明材料,失業人員在申領失業保險待遇時可不提供終止或解除勞動關系証明、失業登記証明等材料,憑社會保障卡或身份証件直接申領。同時,失業人員可通過福建省12333公共服務平台進行線上申領。(記者 潘園園)

(責編:吳舟、陳藍燕)